西湖水域吹響2020年“清螺”號

俞倩

2020年04月22日09:17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西湖水域吹響2020年“清螺”號

四月的西湖,春光明媚,枝頭吐新綠,花兒競芬芳。而西湖裡的“不速之客”——福壽螺,也開始“蠢蠢欲動”。

福壽螺原產於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2003年中國環保總局(現生態環境部)將福壽螺列入首批入侵中國的16種“危害最大的外來物種”之一。

福壽螺繁殖力十分驚人,一年可產卵20到40次,每次產卵幾百至上千不等,產卵量可達3到5萬粒。福壽螺以啃食水生植物而生,紅色的卵塊也有礙西湖沿岸整體景觀,過度繁殖還會破壞水域生態環境。

從2012年發現西湖福壽螺有增多趨勢,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西湖水域管理處就著手防治,並將“清螺”作為一項常態化工作持續推進。

根據往年經驗,福壽螺的繁殖期在3—11月。為有效控制福壽螺的繁殖生長,今年3月中旬起,西湖水域管理處秉持“早著手、早防治”的原則,開啟“清螺”行動。

目前,福壽螺剛從冬眠中醒來,還沒來得及大規模繁殖,工作人員抓住時機開展全湖搜螺、抓螺工作,尤其是福壽螺活動較頻繁的湖西水域。主要利用網兜和徒手對成螺和卵塊進行清理,“螺+卵”兩手抓,為接下來的福壽螺防治工作奠定良好基礎。

得益於“清螺”行動的常抓不懈,今年截至目前,西湖水域發現的福壽螺數量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

接下來,西湖水域管理處將進一步加強清理頻次和力度,扎實推進福壽螺常態化防治管理,切實保護好西湖水生態。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