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制造”品字標含金量不斷提升

沈哲韜

2020年04月23日08:41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善制造”品字標含金量不斷提升

品牌是全社會的共同追求,是供給側和需求側升級的方向,也是企業乃至區域競爭力的綜合體現。日前,記者從嘉興嘉善縣市場監管局獲悉,截至目前,嘉善縣共有56家企業主導制定並發布了71項“品字標浙江制造”標准﹔47家企業、109個產品獲得“品字標”認証,標准發布數和產品認証數均位列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已初步形成了覆蓋優勢行業重點產品的“浙江制造”標准體系和“品字標”企業集群。

據了解,“品字標”品牌是浙江省重點打造的區域公共品牌,以“高標准+嚴認証”為主要手段,打造品質高端、技術自主、服務優質、信譽過硬、市場與公眾認可的集質量、技術、服務、信譽為一體的區域公共品牌,是高品質高水平的代名詞,隻有行業尖端的企業,才能摘得“品字標”這顆明珠。

“這幾年,我們從嘉善產業特點和實際情況出發,在‘六大’傳統制造、智能制造和綠色制造等領域中重點開展‘品字標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全力推進‘品字標’浙江制造品牌建設駛入快車道。”嘉善縣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說。

作為嘉善縣“品字標”企業之一,浙江長盛滑動軸承股份有限公司不僅擁有授權專利43項,還有多項產品被評為國家重點新產品和國家火炬計劃項目,高新產品佔公司銷售額70%以上,實現了傳統企業的完美轉型。

“不管是從產品本身的保証,還是對未來市場的態度,‘品字標’對於我們企業來講,既是軟實力的証明,更是硬實力的體現。”公司研發部經理樊學峰說,接下來,公司將梳理出一批“拳頭”產品、優勢產品、成長型產品,建立“品字標浙江制造”培育梯隊,分批次實施精准扶持、分類指導,找差距、補短板,直至達到“浙江制造”標准水平。

據介紹,為打造“品字標”金招牌,嘉善縣先后制定出台了《全面推進“品字標浙江制造”集中培育工作實施方案》《嘉善縣“浙江制造”品牌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等多項指導文件,繪制出了一幅清晰的集中培育路線圖。

在給予政策支持外,嘉善縣還拿出“真金白銀”激勵企業不斷提升質量、創新標准、創建品牌,爭創品字標“浙江制造”品牌。嘉善設立了質量提升專項資金,嘉善縣財政新增1500萬元專項工作資金,為開展培訓、標准制定、產品認証以及宣傳推廣提供經費保障。不僅將“浙江制造”納入嘉善縣工業企業績效綜合評價重要加分指標,還對為主制定“浙江制造”標准每項獎勵10萬元,通過認証每個產品獎勵25萬元。2019年預計發放“浙江制造”獎勵141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成為試點后,嘉善縣市場監管局還堅持從供給端發力,聚焦企業“品字標浙江制造”建設的需求與問題,提供精准服務,推出了“品字標浙江制造”標准創新工程服務項目,為企業提供標准立項、研制、發布的“全過程、集中式”技術服務,激發企業動能。

“為精准對接企業需求,我們力推‘一企一策’幫扶措施,把脈企業在質量獎創建、品牌建設、品字標認証中遇到的問題,指導企業對標找差距、改進促提升,並結合企業實際,量身定制‘品字標浙江制造’質量管理綜合提升服務項目。”嘉善縣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說,如今,全縣共有70家企業申報立項標准101項,77項列入制訂計劃。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