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半個中國的這面錦旗 背后的故事令人動容

2020年04月24日15:3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好警察、為民辦實事。”4月22日,遠在大連的孫女士給杭州錢塘新區義蓬派出所民警周名揚寄了一面錦旗。孫女士在微信裡說:“遇到您這樣的好警官,是我們家屬的幸運。”

從大連到杭州,這面跨越2000公裡、橫跨半個中國的錦旗背后,有著怎樣的暖心故事?事情要從4月3日晚的一起報警說起。

當晚8點左右,杭州錢塘新區義蓬派出所值班民警馬康明接到報警,稱轄區某小區有人非正常死亡。

馬康明馬上趕到現場,在該小區一間位於16樓的出租房內,發現一名男子躺在床上,臉色發青。法醫趕到現場后排除了刑事案件可能,鑒定該男子為猝死。

警方調查后了解到,死者高某,今年41歲,遼寧大連人,一個月前到杭州出差,目前居住在該小區。馬康明撥通了殯儀館電話,殯儀館表示留下家屬幫忙搬尸體,可死者的親屬遠在遼寧。

“我來吧!”馬康明和輔警走到死者床前,給死者擦拭干淨臉和手,還梳理了頭發,和殯儀館人員一起抬著尸體,在狹窄的電梯裡搖搖晃晃地下樓。看到死者被送上車,馬康明這才離開現場。此后,因工作安排,馬康明的徒弟周名揚接手了案子。

4月4日,死者妻子孫某趕到杭州,孫某痛不欲生,不停告訴周名揚前兩天自己的丈夫還跟自己和孩子視頻,說出差回來馬上就回家,沒想到等到的是這個噩耗。

“一見面,周警官就給我們倒水喝,還給我們安排住處。”孫某說,沒想到在這個讓自己失去至親的異鄉,還能有這樣一份溫暖。

孫某開始料理高某的后事。但因很多情況不了解,很是費勁。周名揚了解情況后,加了孫某的微信,在她回到遼寧后,多次和孫某聯系,為其提供相關信息。

“那幾天,我徒弟在遼寧和杭州之間來來回回接收、寄送了四次快遞,終於把所有資料完善齊全,高某的保險和工傷認定也已經到位。”馬康明說。

不但如此,周名揚還利用休息時間,看了近2天小區的視頻資料,隻為找到死者最后的活動身影,把這些視頻發給了孫某。

看了視頻后,孫某淚如雨下,視頻中丈夫留在人間最后的畫面,給她帶來了些許安慰。

孫某說,她不知道怎樣感謝這位好民警,因為已回大連,沒法當面送上錦旗,隻能將錦旗郵寄到派出所表達自己的謝意。(王驍璇、蔣小燕、伊芳明)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