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裡有個新警,群眾遇事都喜歡找他

吳應杰:做群眾心裡的那個人

2020年04月24日16:09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28歲的吳應杰,浙江麗水雲和縣公安局石塘派出所民警,雖然從警才2年,也算才入行,但是轄區的群眾遇到事了都喜歡找他。“可能是因為長得高,比較有安全感吧。”他呵呵地笑。其實呢,當然不是他個高,群眾心裡跟明鏡似的,自有答案。

“我要是有這麼個兒子就好了”

吳土旺,今年77歲了,和哥哥居住在石塘鎮一個偏僻的自然村裡。村裡的人這些年陸續都搬離了,隻剩下這哥倆。

吳土旺與吳應杰的相遇並不美麗。2019年4月的一天傍晚,喝了些酒的吳土旺出門到信用社取錢。一番搗鼓后,錢沒取出來,老吳就把氣撒在了取款機上,朝著一陣猛拍。路過的村民報警。吳應杰匆匆趕來,聞到老人一身酒味,與他對話,老吳也是語無倫次。他就把老吳帶回了所裡醒酒,同時打聽到老人居住的地方。

“他居住的村子還沒有通公路,沒法用車送。如果讓他一個人醉醺醺地走回去,我也不放心。”吳應杰就陪著老人步行3公裡將他送回家。這段山路吳應杰並不熟悉,天黑沒有路燈,他耗盡了手電筒和手機的電,自己回到所裡已是凌晨1點。

一個星期后,老吳又出現在了吳應杰的面前,老吳說,自己過來辦臨時身份証,到了鎮上才發現忘了帶錢。吳應杰給了他20元車費,並留下了自己的電話,跟老吳說,如果下次要辦理這類公安業務可以先給他打電話,如果能代辦的他可以幫忙。老吳點點頭,走了。沒過幾天,他帶著自己親手做的小吃麻球送到了吳應杰手裡。“很甜,很香。”吳應杰把麻球分給同事們吃,大伙都感嘆,“沒想到老吳還有這手藝,把你當兒子了吧。”

這對“父子”的故事還沒有結束。2020年1月19日晚8時,吳應杰接到了老吳的電話。這個時間打來,出了什麼事麼?吳應杰心裡咯噔了一下,果然老吳在雙港村省道線上被一輛農用三輪車撞倒了,當時他覺得沒啥,就讓騎三輪車的人走了,可這會發現自己手上有血,就慌了。

吳應杰挂了電話趕到現場,將老吳送到石塘衛生院包扎傷口。老吳突然又說腳痛怕傷到骨頭,衛生院醫療設施有限,吳應杰又將他送到麗水市蓮都區南山骨傷科醫院拍片檢查,好在一切都正常。吳應杰把老吳送回家再回到所裡又是次日凌晨2點。

“我要是有這麼個兒子就好了。”這是吳土旺心裡藏的一句話。

“謝謝你不嫌棄我臟,幫我洗澡”

張某,50多歲,金華人,已在外“漂泊”多年。2020年2月3日11時許,石塘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電話,稱石塘加油站的高速公路上有一名流浪人員。

吳應杰出警到了現場,問他家在哪,叫什麼名字,都沒反應。吳應杰給他遞了根煙,他接了﹔給他遞了碗方便面,他吃了。此外,就無更多交流。

無奈,吳應杰通過系統查詢發現他與與金華蘭溪的一名姓張人員相似。吳應杰便與當地派出所聯系,確認了張某的身份,並得知他曾患有疾病,且有兩個孩子。本來事情很簡單,孩子把張某接回家就行了,可是因為張某與家人關系並不融洽,孩子們都不願意來接。

因為在疫情期間,總不能讓張某繼續流浪街頭,吳應杰就把張某帶回了所裡。看著張某沾滿泥跡的衣服褲子,吳應杰想著給他洗個澡,換身干淨衣褲。

所裡民警們也都積極響應,紛紛拿來了自己的衣服和鞋子,教導員潘吉寶和輔警夏建偉還幫忙打來熱水。

吳應杰在派出所的衛生間裡,為張某洗頭洗身,換上了干淨衣服。張某木訥的臉上露出了笑容。

但將張某留在所裡也不是個事,他還是得回自己家。吳應杰又多次和他的孩子聯系,並讓張某與孩子視頻對話,最后兩個孩子同意接回父親。

當天晚上,吳應杰和雲和縣民政局的一名工作人員一起開車將張某送到蘭溪高速出口,張某的兩個孩子已經等在那。

臨走前,張某開口道:“謝謝,警察!”

“沒想到你這麼上心,僅憑一枚釘子這案就破了”

王某,雲和本地人,在石塘坑村經營一家汽車修理店。其家人曾因鄰裡糾紛與派出所民警打過交道,王某見過吳應杰。

2019年3月,王某給吳應杰打電話,稱他放在家中老屋的1000多斤廢鐵被偷了。“找他,就是覺得他辦事認真,但是能不能破案,也沒有抱多大希望。”

接警后,吳應杰與同事一道前往石塘坑村進行現場勘查走訪。但現場監控視頻能夠提供的線索非常有限。吳應杰在現場轉了一圈又一圈,一樣樣東西看過去。他忽然眼前一亮,現場有一枚鐵釘,上面好像留下了一些有用的信息。但是在沒找到嫌疑人之前,這些物証不足以說明什麼。

吳應杰離開了王某家,與同事繼續追查、走訪多日,摸清了被盜廢鐵在麗水中岸某廢品回收站。

循著這個線索,民警最終抓獲了涉嫌盜竊的犯罪嫌疑人李某。但李某拒不交代自己盜竊行為。

此時,吳應杰胸有成竹地拿出了在王某老屋中發現的這枚鐵釘。小小鐵釘,一下就讓李某交代了盜竊的所有過程。

“太神了!” 看到被盜廢鐵被追回,王某激動地說,“對吳警官,無論是辦案還是處事,我都是服氣的。”(胡昌清)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