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梧桐飛絮帶來小小煩惱

章然

2020年04月27日09:33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漫天梧桐飛絮帶來小小煩惱

天氣晴朗、風大的杭州天氣下,一種反反復復的小煩惱又來了——漫天飛絮。

杭州體育場路上種植的兩排粗壯的梧桐樹,風一吹,毛絮如下雪一般,把路面幻化成“黃色毛毯”,小小的毛絮擠在樹根、石塊縫裡,看得人直發痒。

“我一個上午就裝走了三四車這種飛絮了。”建北環衛所的環衛工人尹大哥說,估摸著這架勢,下午還得裝三四車。

毛絮飄得最猛的時候,一般是太陽晴好的中午時分。“把梧桐樹上的球果晒炸開了,小毛毛就都飄出來了。風特別大的時候,毛毛滿天飛。”尹大哥說。

尹大哥不過敏,只是感覺很痒,但比較敏感的同事們這段時間就難熬了,已經開始吃抗過敏藥了。

建北環衛所張大姐這段時間備上了抗毛絮的神器—一頂遮得嚴嚴實實的防風帽。張大姐說,雖然有點悶,但是比痒好受許多了。

這樣毛絮的日子還得持續半個多月,張大姐已做好了長期斗爭的准備。“等到5月下旬就會好點了。”

同樣是梧桐聚集地,北山街的情況就好一些。“毛絮比往年少一些,因為北山街的樹枝專門修剪過。”西湖景區市政市容環衛工人江小蘭說,一下午,大概一車的毛絮樣子,比起4月初時好些了。

杭州市園林綠化發展中心原總工程師孫曉萍說,飄絮的時間一般是從3月下旬到5月,越是晴朗風大天氣越飄得多,而陰雨天就偏少。“大雨打落一部分球果,毛毛就會變少。”在抑制懸鈴木毛絮方面,杭州抑制梧桐毛絮的試驗還需要等待一些時間才能推廣,目前隻能通過控果修剪達到減少毛絮的目的。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