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出沒 3天11人被蛇咬傷

陳敏

2020年05月06日08:41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蛇出沒 3天11人被蛇咬傷

最近春暖花開,很多被疫情憋壞了的人們趕著去親近大自然,蛇虫意外咬傷事件又開始多起來。記者從寧波市中醫院蛇虫傷救治中心了解到,“五一”小長假前三天就收治了11名被蛇咬傷患者。而自4月份起,醫院已經收治的毒蛇咬傷患者多達23人。

蛇虫傷救治中心主任葉靜靜說,一周前收治的兩名被五步蛇咬傷患者,都是下午四五點鐘在山上的樹叢中,不小心受到了毒蛇的攻擊,被咬傷后不久局部肢體就已經腫脹很明顯了,被緊急送到了寧波市中醫院。其中有一名余姚的患者,被蛇咬傷之后自行處理,劃了個十字切口,結果患處更腫了。

醫院及時為他們進行解毒救治,並使用特色中藥解毒外敷。第二天,兩名患者的血小板已經基本恢復正常,局部的腫脹逐漸好轉,目前已經出院。

這種快速的恢復不但得益於積極有效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更取決於患者送醫就診的時間。據介紹,一般在4小時內能就醫並進行適當治療的,患者的生命安全相對能夠保証,也能極大地減少毒液對心肝腎等重大臟器損害的風險。

外出游玩時該如何防護被蛇虫咬傷?

葉靜靜介紹,首先,在野外遇到各種蛇虫攻擊時不要慌張,不要倉促亂跑,一來容易驚惹蛇類繼續攻擊,另一方面血液流動加快,會加速毒素的吸收和擴散。如果有條件,可以拍下蛇照片記下蛇的品種,或者打死后一並帶到醫院,這有利於醫生快速辨別毒蛇品種,更快對症施治。

被蛇咬傷后可以做局部沖洗,第一時間擠壓傷口血液,在距傷口15厘米左右可用扎帶綁定,盡快送到專科醫院進行有效救治,切莫自行處治,或拒絕就醫耽誤病情。同時注意每30分鐘左右鬆綁5分鐘,防止肢端缺血壞死,切忌盲目切排傷口,因為蛇毒會影響凝血功能,反而可能會導致出血不止。

葉靜靜提醒廣大市民,在野外活動中盡量提高警惕,如穿著高筒膠鞋、帶護具、行走時一路發出聲響打草驚蛇等﹔其次,由於蛇虫基本上夜間活動較多,所以傍晚時要避免在山間田地荒草中行走。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