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擾老人21年的難題解決了

何伊伲

2020年05月07日08:4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困擾老人21年的難題解決了

“張阿姨,最近身體還好嗎?如果有困難可以隨時聯系我。”日前,舟山市檢察院檢察官鐘玲芬特地打電話回訪一位信訪人。“都挺好的,多虧了你們幫忙,‘凍’了21年的房子解封了,我可以安心賣房子了。”張阿姨說。

鐘玲芬和張阿姨的相識,還得從一件信訪積案說起。2月28日一早,舟山市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接到張阿姨的信訪求助電話。原來,張阿姨的兒子徐某1999年攜巨額公款潛逃,被檢察機關列為網上追逃對象。因無法排除是否存在將貪污贓款用於購置張阿姨所住房屋的可能,檢察機關在立案偵查的同時,通知房產交易管理部門限制該房產交易。

“這套房子是我出錢給兒子買的。兒子出事后我一直住在這裡,現在我年紀大了爬不動樓了,想把房子賣掉換低一點的樓層。”隨著2019年徐某被抓獲歸案,張阿姨要求解除房產交易限制的意願更加強烈。

得知張阿姨的信訪訴求后,舟山市檢察院根據最高檢在全國檢察機關部署開展信訪積案清理活動的要求,把該案列為重點化解案件,並確定分管副檢察長為包案領導。

案件時隔久遠,且原辦案部門經體制改革轉隸至監委,工作難度可想而知。“一接手我們就遇到了難題,無法確定當年辦理該房產交易限制的承辦人。”鐘玲芬介紹,她們從房管部門調取法律文書,然后請來院裡老同志辨認筆跡,幾經波折確定了承辦人。

考慮到張阿姨年事已高,身邊也沒有親人,鐘玲芬等人全程上門取証、代辦代跑:為了查清徐某貪污款項的來龍去脈,先后向市區兩級監委、不動產交易中心、案件承辦人等調查取証﹔為了查証核實購置房屋的資金來源,多次上門與張阿姨溝通……

4月26日,信訪案件公開聽証會召開。會上最終確認信訪反映問題屬實,一致同意檢察機關作出的解除房產交易限制的決定。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