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廠房還私蓋印章,這個家具廠夠牛

李燦

2020年05月07日08:4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違建廠房還私蓋印章,這個家具廠夠牛

家具廠違建面積達1.7萬余平方米,土地使用証中的宗地圖還被“偷梁換柱”……日前,浙江仙居縣紀委縣監委組織召開鄉鎮(街道)黨(工)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匯報會,通報多起干部失職失責被問責的案例,該縣聖恆家具廠上述違法建筑問題便是其中之一。

時間回到2019年5月,位於仙居縣安洲街道三橋村的聖恆家具廠,因違法建筑問題被媒體曝光。經執法部門認定,該廠有1.7萬余平方米建筑未經審批拆舊建新﹔補發於2013年8月的土地使用証,所附宗地圖上還出現了2014年才開工建造的廠房。

違建問題為何能隱藏多年?宗地圖裡的建筑又是如何“穿越”的?接到情況反映后,仙居縣紀委縣監委隨即展開核查。

經查,該家具廠証載建筑面積合計為3312.24平方米,2012年至2014年上半年,該廠負責人王某某未經審批,對原有5處廠房拆舊建新,新建后實際建筑面積達20565平方米,超出証載建筑面積1.7萬余平方米。

如此大體量的建筑未經審批拆舊建新,三橋村村干部、駐村干部以及街道巡防隊在日常巡查中卻一直未發現。直到2014年9月,安洲街道有關領導在檢查工作時,才發現該建筑涉嫌違法的問題,並當即發函給縣綜合行政執法局要求確認。負責核查的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安洲中隊指派副中隊長赴現場核查,然而副中隊長只是“走過場”逗留幾分鐘、口頭詢問王某某是否辦理過審批手續,得到否定回答后,就答復中隊長說該廠房屬於新增違建,應由街道方面負責。之后,安洲中隊也未向安洲街道書面反饋,街道方面也未繼續跟進,這起違法建筑因此“僥幸”留存。

宗地圖裡的建筑“穿越”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原來,2013年,王某某曾分別向原縣國土資源局和縣房管處申請補發土地使用証和房屋所有權証。2014年底土地使用証上的宗地圖丟失,王某某便自作主張,將此前委托中介機構繪制的違法翻建后狀況宗地圖草圖貼了上去,並擅自加蓋了騎縫章。

查清事實后,仙居縣紀委縣監委迅速啟動問責程序,安洲街道巡防隊時任中隊長、三橋村時任黨支部書記,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安洲中隊時任中隊長、副中隊長,原縣國土資源局地籍科科長等5人均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安洲街道時任黨工委副書記、安洲街道時任辦事處副主任、三橋村三任駐村干部以及原縣國土資源局時任分管領導、時任騎縫章保管人員等7人均受到組織處理。另外,該違法建筑被媒體曝光后,縣綜合行政執法局試圖隱瞞、遮掩問題,造成不良影響,其分管領導也因此受到組織處理。

[執紀者說]

仙居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酈森迪:

本案中,違法建筑所在地的村干部、駐村干部以及街道巡防隊在日常巡查中不作為,安洲街道和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在發現建筑涉嫌違法后不擔當,原縣國土資源局相關人員在公章管理等工作上不負責,如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才導致違法建筑未及時被發現,在發現后多年未得到處置,並上演了2014年才開工建造的廠房“穿越”到上一年發放的土地証上的鬧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本質是責任虛化、權力異化,是一種政治腐敗,危害不小,必須嚴肅整治,推動各項工作落細落實、見底見效。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