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達15億美元的創新藥研發及產業化項目上周落戶,兩個月已磁吸兩大百億重量級項目

嘉興科技城生物醫藥產業強“藥效”

楊秀娟、項潔、孔莉宏

2020年05月07日09:01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科技城生物醫藥產業強“藥效”

時隔僅兩個多月,4月30日晚,在嘉興市委書記張兵的見証下,又一個“雲簽約”百億產業項目——總投資達15億美元的創新藥研發及產業化項目落戶嘉興科技城。而就在2月21日,總投資105.8億元的亞瑟生物高端制劑研發及產業化項目剛剛落戶嘉興科技城。

時隔兩個月,就有兩個百億重量級項目接連落戶,嘉興科技城魅力何在?在嘉興科技城主導產業中,生物醫藥產業處於何種地位,發展情況又怎麼樣?

大洋彼岸的選擇

春末夏至,處處鮮花怒放,將這個充滿生機的季節推向了高潮。4月30日晚上8時許,南湖區行政中心會議室,一場特殊的簽約儀式即將在這裡舉行。與普通簽約不同,“參與”這次簽約的另一方,來自遙遠的大洋彼岸——美國。

美國夏令時早晨,王鐵飛博士已早早候在電腦前,趁簽約前的時間,和南湖區、嘉興科技城的領導熱絡地聊了起來。項目投資方由王鐵飛創建的檏盛投資,他本人曾是美國高盛集團紐約總部最資深的華裔合伙人,並與斯坦福大學醫學院有密切的合作關系。

屏幕前,南湖區領導與大洋彼岸的投資人交流愉快、“火花四濺”。王博士認為,南湖區有著良好的投資環境和產業基礎,尤其是行政效率非常高,公司在這裡投資非常有信心。

據悉,這次創新藥研發及產業化項目,總規劃用地約110畝,其中一期用地約60畝,將在嘉興科技城建設研究中心和制造基地。研究中心由國內外知名科學家團隊領銜設立,制造基地主要從事創新藥的研發、生產及銷售。該公司的最終目標是將歐美技術、歐美人才、歐美產品引入中國並進行產業化,大力發展大健康產業。

同時,雙方還將在南湖區打造一支50億元規模的大健康專項產業基金,專項用於支持大健康產業項目落戶,力爭將以科技城為主平台的南湖區打造成長三角乃至全國有影響力的大健康產業發展高地。

鏡頭回放到2月21日上午,嘉興科技城智立方,一場別開生面的百億項目簽約儀式在這裡舉行。通過網絡直播的形式,總投資105.8億元的亞瑟生物高端制劑研發及產業化項目簽約落戶嘉興科技城,按下科技城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的“加速鍵”。該項目也是今年嘉興市引進的首個百億項目,南湖區引進的第四個百億產業項目,落戶在科技城的第二個百億項目。

為什麼是嘉興科技城?

當前,作為世界創新最為活躍、影響最為深遠的新興產業,生命健康產業已成為全球未來產業競爭的熱點領域和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主攻方向。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更是把生命健康產業推向了發展的“風口”。

區委、區政府審時度勢,搶抓“首位戰略”機遇,依托科研創新、發展平台、產業配套、交通區位、土地資源五大優勢,緊扣“高點定位、綜合布局、全面對接”思路,以嘉興科技城為主平台,規劃建設以生物醫藥為主導,醫療器械、醫療服務、醫療金融於一體,產學研用相結合的大健康生物醫藥產業園。

該產業園將圍繞“一中心、兩基地”構建模式,充分利用G60科創走廊關鍵節點的區位優勢和生物醫藥制造孵化、技術研發、流通展銷、人才集聚、資本匯聚的基地優勢,推動大量生物醫療健康領域企業集聚,為加快推動南湖大健康產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攻堅科技賦能,當下,生命健康產業已成為南湖區“1341”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一環。而早在嘉興科技城成立之初,就把以生物醫藥為主的生命健康產業和集成電路、高端智能裝備,作為科技城大力推進的三大主導產業之一。

以嘉興科技城為主平台,南湖區主攻醫用新材料、醫療設備、健康監測、生物酶研究、腫瘤免疫和醫藥研發等方向,初步形成了以生物醫藥、醫藥器材及健康數據分析等為代表的生命健康產業。

生物醫藥產業“厚積薄發”

這是一個特別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南湖區全區上下眾志成城,迅速拉起了一張抗擊疫情的大網,嘉興科技城的幾家生物醫藥科研機構、公司表現尤為搶眼。

2月初,從嘉興雅康博醫學檢驗所有限公司傳出消息,該公司成功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盒。而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下屬的生物技術與醫藥研究所李旭輝博士團隊也聯合相關機構,開展基於干細胞因子的肺炎組織修復和治療項目。雅康博、行健生物、允英醫學檢測、上海大學新興產業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嘉興工程中心等多家企業、科研院所,紛紛主動申報市級新冠肺炎應急防治科研攻關項目。

嘉興科技城科研機構和企業在疫情面前展現出的強大的科研攻堅能力,來自科技城近年來打下的良好生物醫藥產業基礎。

目前,以嘉興科技城為主,南湖區已引育生命健康領域省級以上高層次人才近30人,匯集泰格醫療、雅康博醫學檢驗、凱實生物等生命健康領域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4家,創新要素加速集聚,創新勢頭一路高昂,以凱實生物為代表的醫療器械、雅康博為代表的醫藥檢測、博泰生物等為代表的試劑醫藥類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生物醫藥產業快速集聚。

新項目的引進培育,更加速了嘉興科技城生物醫藥產業的快速發展。今年2月落戶在嘉興科技城的亞瑟百億醫藥高端制劑研發及產業化項目,預計今年6月份能投入使用。去年年底,嘉興科技城還引進了總投資達1億美元、年產350台全自動干細胞培養機制造項目,該項目以機器人控制技術為核心,陸續取代人工干細胞培養過程,使整個干細胞培養更精確、成功率更高、成本更低、效率更快。

據悉,上周簽約的創新藥研發及產業化項目落戶嘉興科技城后,將大力發展大健康產業,圍繞腫瘤靶向治療創新藥、免疫系統治療藥、神經系統藥物的“三個方向”,合力引進一批生物醫藥、醫療器械、醫療服務、醫療金融等大健康發展重大項目。

“選擇在嘉興科技城‘安家’,公司上下都認為這是一個正確的選擇。”浙江凱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感慨,作為人才企業,公司在發展過程中,在人才引進、土地擴建、決策咨詢等關鍵環節都得到了嘉興科技城細致的關懷和幫助。更為重要的是,嘉興科技城的產業發展方向與企業的發展方向十分吻合。通過十年來的發展,目前公司已從創業時僅有30多名員工的小企業,成長為科創板“准上市”企業。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