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鹽法院順利執結一起涉土地流轉案件

周麗麗

2020年05月07日08:57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海鹽法院順利執結一起涉土地流轉案件

一邊是苦等租金的農戶,一邊是唉聲嘆氣的農場主,執行干警一次次地走進那個連年虧損的農場,強制騰退容易,但是如何保障效果呢?近日,浙江省海鹽法院想方設法執結一起涉土地流轉案件,切實做到“案結、事了、人和”。

虞飛(化名)是海鹽秦山街道某農場的負責人。種水稻、養羊……前幾年,虞飛干得熱火朝天,投入大量資金用於承包土地、搭大棚、購置設備。可市場行情急轉直下,沒等回本,農場資金鏈就斷了。2019年,農場所在村的集體經濟合作社將虞飛訴至海鹽法院,要求騰退流轉土地104.39畝並恢復原狀,支付拖欠租金12萬余元及后續佔有使用費。

案件進入執行程序,執行干警多次實地走訪了解到,被執行人虞飛除該農場外,沒有其他可供執行的財產,也無力繼續經營農場。如果強制騰退,后續就是處置資產,但就算這些機器設備全賣了也遠遠不夠拖欠的租金。

執行有難度,但保障農戶的合法權益刻不容緩,是否強制騰退農場成了擺在海鹽法院執行局面前的一道難題。執行干警一次次地進村,向村委會及其他農場主打聽情況,尋找涉案農場的潛在“下家”。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有人得到消息后,主動聯系法院。最終,在秦山街道政府和該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的協助下,成功引入第三方對農場進行租賃,並由第三方對被執行人虞飛前期購置的機器設備、未收割的農作物按市場價收購,款項用於償付租金。

近日,案件雙方在執行干警的見証下,結清了土地承包款共計13.9萬元,解除了原有租賃合同,並由新的承租人與經濟合作社重新簽訂租賃合同。至此,31戶農戶拿到了全部租金。“海鹽法院不僅幫我們拿回了之前的租金,連后續的租賃問題都幫忙解決了,真的是太為我們著想了。”該村經濟合作社負責人連連夸贊。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