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全力構建現代警務好“楓”景

打擊專業化 勤務動態化 社區專職化

周夢琪

2020年05月07日09:22  來源:紹興網-紹興日報
 
原標題:我市全力構建現代警務好“楓”景

引導建立2050支群防群治隊伍,培育108個平安類社會組織﹔275個事項一次辦、286個事項全城辦。記者昨天(5月6日)從紹興市公安局獲悉,去年以來,紹興公安積極推動公安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群眾滿意率提升至99.78%,現代警務建設取得新成效。

去年,紹興公安率先實行改革、科技雙輪驅動,以“情指行”一體化(統籌協調情報、指揮、行動等警務工作)合成作戰中心為“大腦”,橫向聯通各分中心和警種,縱向貫通市縣所三級﹔以大部門大警種為“軀干”,組織全市1927名機關民警全部挂聯到村(社區)﹔以基層網格化勤務警力為“手腳”,切實動員社區民警當好基層組織員、宣傳員、信息員、調解員、服務員﹔創建“安心碼”“民意感知系統”“警企直通車”等一批服務品牌,進一步提升了打擊專業化、勤務動態化和社區專職化水平。

“謝謝竹警官一次次上門調查,不辭辛苦幫我們調解好了矛盾。”前不久,嵊州市甘霖鎮的商先生因土地界限劃分不明與鄰居產生糾紛,甘霖派出所民警竹佳功在了解事情起因后,立即啟動三級聯動調解機制,聯合村干部、調解委員會成員一起去實地勘察后,根據實際調查結果對雙方進行聯調,最終化解了矛盾。

去年以來,紹興公安全力推動市、縣、鎮(街)、村(社區)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實體化運作,促進基層治理由聯動向聯體轉變。目前,全市各地已全面建立起矛盾糾紛“受理研判、指令下達、聯動處置、辦結反饋、評估跟蹤”閉環處置程序,實現98%以上矛盾化解在最基層。

與此同時,在積極推進“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和“楓橋式交警中隊”創建的基礎上,紹興公安還大力推進“楓橋式110”創建,推動110接處警系統與基層治理“四個平台”互通,實現糾紛類警情“一警情三推送”,最快最優最便捷處理群眾糾紛。諸暨公安依托“一件事”改革,有效處理交通事故5萬余起,佔事故總量的93%,相關信訪量比上年下降50%以上,交通事故處理民意感知系統首次回訪滿意率95.43%、二次回訪滿意率100%。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