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航埠鎮多部門聯合創文明

黃韻、鄭欣婷、江輝、盧哲輝

2020年05月07日09:23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航埠鎮多部門聯合創文明

“老板,這個月的‘文明經營戶’評選馬上又快開始了,店面的環境衛生要注意保持。”5月6日,衢州市柯城區航埠鎮聯合市場監管、綜合執法、交通運輸等部門組成的創文隊伍,分組對集鎮商戶使用公筷公勺、門前亂堆放、佔道經營等創文重點難點問題進行集中整治。

在航埠集鎮大橋路,不少前來採購生活用品、食材的村民隨意將非機動車輛停放在路邊,既影響路面美觀,又妨礙車輛出行。“您好,這裡是公共區域,不能隨意停車。”“師傅,電動車一定要停在非機動車停車位內,道路敞亮、方便出入。”針對沿路商戶門口的亂停放現象,執法人員將車輛搬離至規定停放處,並及時對檢查中發現的佔道經營、衛生死角等進行清理整治,督促各商戶做好“門前五包”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創建。

據統計,航埠鎮現有常住人口5.24萬余人,流動人口1.5萬余人。其中,僅航埠村集鎮就多達十余條街巷,近千家商戶,日均人流量2萬人以上。4月26日,航埠鎮對集鎮兩千余家商戶開展第一期“文明經營戶”評選活動,根據商戶誠信經營、門前亂堆放、佔道經營等十項測評內容,結合日常表現予以評分,36家商戶被評為月度“文明經營戶”。

“‘文明經營戶’評選是我們創文的重要內容之一,通過評選活動可以更好地調動商戶參與創建文明城市的積極性,強化集鎮商戶誠信、文明經營。”航埠鎮宣傳委員方小榮介紹,集鎮管理一直是難題,想要管得好,首先要建立一套長效管理機制。今年3月底,航埠鎮聯合綜合執法、市場監管、集鎮巡查隊伍等部門,建立了一支長效管理隊伍,通過正向激勵與反向約束的形式,分區域分時段每日不間斷巡查,對集鎮的不文明現象進行整治。

“為滿足百姓的停車需求,今年將對集鎮周邊路段新施劃機動車停車位兩百余個,並對部分破損道路進行規劃改造。”方小榮說。接下去,航埠鎮將繼續聯合多方力量,把長效管理隊伍進一步整合優化,推動集鎮管理更加規范有序、常態長效,並做好“煙頭換公筷”“月度文明戶”評選等系列工作,營造全民參與、比學趕超的創文氛圍,讓每個村民都成為文明“主角”。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