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大戰大考中彰顯國企擔當(人民時評)

劉志強
2020年05月08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一步發揮好國企“頂梁柱”作用,我們將不斷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為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央企系統組織6萬多名醫護人員火速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煤電油氣等領域央企紛紛提出“不斷供”“不漲價”,建筑、交通、旅游等受疫情影響較大領域的央企率先復工復產,相關國有企業全力穩定全球供應鏈、向海外項目所在國伸出援手……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以中央企業為代表的國有企業全力抗擊疫情、有序復工復產,彰顯著大國重器的“頂梁柱”作用。

大戰大考中的出色表現,植根於國有企業的優良傳統。“祖國需要什麼,我們就生產什麼”“國有企業就是要奮斗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相比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個代價是值得付出的”……一句句感人肺腑的告白、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場景充分証明,小家服從大家、企業維護國家的大局意識,勇當先鋒、迎難而上的擔當精神,早已融入國有企業的血脈。這種責任擔當,體現在一次次重大自然災害面前的挺身而出,體現在脫貧攻堅戰中的熱忱幫扶,也同樣體現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沖鋒在前。歷史不斷証明,國有企業不愧是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

出色表現,依托於國有企業的非凡實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國有企業改革發展蹄疾步穩,逐步成為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疫情防控中,一家家國有企業主動請纓,盡銳出戰。以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建設為例,建筑企業夜以繼日不停施工,電力企業24小時不間斷供電保電,礦業企業全力籌集建設物資,石油石化企業免費提供柴油和潤滑油,通信企業火速建設5G基站……國有企業團結協作,在為抗疫提供有力保障的同時,也展現出強大的技術能力、裝備實力、系統作戰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把國有企業做實做強做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得以充分發揮的重要保障”。從產業布局看,目前國企大多分布在關系國家安全和國家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這些國有企業一直以來的穩定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可靠支撐,也為抗疫筑就了“鋼鐵長城”。從能力水平看,近年來國有企業在高鐵、核電、5G等領域相繼取得許多重大突破,帶動中國制造、中國建造在不少領域走向世界領先地位,推動著國企發展質量效益蒸蒸日上,也讓我們在疫情考驗面前從容不迫、底氣十足。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但許多國有企業也承受著一定壓力。越是這種時候,越需要國有企業發揮好經濟運行“穩定器”作用。一方面,企業自身要頂住壓力、化危為機,通過加強技術創新、調整業務布局、優化商業模式等舉措謀轉型、補短板,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有效提升競爭實力、抗風險能力﹔另一方面,要堅定不移深化國企改革,通過建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等改革舉措,進一步激發國企活力、對沖疫情影響。進一步發揮好國企“頂梁柱”作用,我們將不斷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以更加出色的表現,為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8日 05 版)

(責編:張帆、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