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巢停用,杭州東新園有快遞代收點爆倉

陳婕

2020年05月08日08:50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豐巢停用,東新園有快遞代收點爆倉

昨天(5月7日),媒體報道了杭州東新園小區因豐巢快遞櫃向業主收取超時保管費,小區物業和業委會認為損害了業主利益,昨天早上7點起暫停使用豐巢。

物業和業委會為什麼要暫停豐巢?暫停之后,小區居民的包裹如何處理?昨天一早,記者來到了東新園小區。

去年10月豐巢簽約進場

曾口頭約定對業主免費

東新園小區位於杭州城北,是杭州最早的經濟適用房之一。小區有69幢房子,每個單元樓道上都貼上了業委會和物業下發的豐巢停用通知。

“這裡一共有2萬多常駐居民,5200多戶人家。”致廣物業東新園項目負責人曾明潔告訴記者。去年10月,豐巢和物業、業委會簽訂了三方協議,其后豐巢快遞櫃進場。

東新園一共有17處豐巢快遞點,分布在小區各個區域。“當時口頭約定快遞櫃對業主是免費的,合同上也明確寫著‘不能侵犯廣大業主利益’。”4月30日,曾明潔在媒體上看到了豐巢收超時管理費的通知,5月5日,豐巢工作人員來小區進行溝通。

“快遞櫃要收費,我們完全理解,一家公司需要有盈利。但作為一個全國性公司的大動作,理應提前征集社會意見,並設置緩沖期。”曾明潔說。雖然對方解釋,他們有征集社會意見,但自己並沒有看到過。“而且應當告知甲方,而不是僅僅放在快遞櫃上告知普通用戶。”

超過12小時,每12小時收5毛錢,3塊錢封頂,這筆錢看起來不多,很多人也許並不在意,但曾明潔說,業主在購買商品時就已經支付了快遞費,再加上超時費,相當於要支付兩筆費用。

“東新園業委會和物業一致認為,豐巢快遞櫃的這個行為損害了全體業主的利益。”曾明潔透露,5月5日當天,面對物業公司的疑問,豐巢工作人員表示11日之前給回復。

“相應的,我們決定7號到11號暫停使用快遞櫃,如果有滯留的包裹,我們會在業主來領取包裹的時候臨時通電,方便把包裹取出來。”曾明潔透露,目前為止沒有接到業主的投訴,大家都表示支持。

曾明潔認為,大家現在的生活節奏都是早出晚歸的,能否適當延長保管時間?能否給小區一些免費會員名額?一切要等豐巢公司的答復。

有用戶在錢江晚報后台留言,是否可以把快遞櫃繳納的管理費用於補貼超時費?對此,曾明潔表示,一處快遞點每年繳納五六千元管理費,算起來每年不到10萬元,“這部分屬於經營性收入,要用在全體業主身上,比如進行綠化改建、道路改造等。用於補貼超時費可能也不是很適合。”

豐巢停用,快遞送哪裡?

有快遞代收點爆倉了

在東新園業主群裡,快遞幾乎成了昨天大家交流的唯一話題。

不少人“為業委會點贊”,也有人擔心新送來的快遞會不會沒有著落?馬上就有熱心鄰居表示,自己剛剛收到了快遞小哥上門送的包裹,送上門或者放快遞超市都可以。

“我們(的快遞)現在基本上放在北門的快遞超市,都是免費的。”在小區裡,記者遇到了一位推著嬰兒車正在遛娃的年輕媽媽,她告訴記者,自己正要去拿快遞。

記者跟她一起來到了這個快遞代收點。顯然,這裡要“爆倉”了。老板告訴記者,自己是桐廬人,干了10多年的快遞小哥,去年在這裡開了一家快遞代收點,目前附近獨此一家,每天從早上8點營業到晚上10點。

“平時每天有七八百票,主要是小區居民,還有周邊一些商戶的件。今天估計有1000多票。”他說。

記者注意到,這個50多平方米小店的貨架上,滿當當放著各家快遞公司的包裹,老板帶著兩個小件員忙著理貨、入庫、上架……其間不時有居民過來取件。還有一部分包裹被理到了一輛三輪電瓶車上,再由小件員往小區裡送。

“東新園小區很大,所以小區南門附近的包裹,我們都會送過去。還有一部分要求送貨上門的客戶,我們也都會一一送到。”

老板透露,把包裹放在這裡,每件要向快遞公司收5毛錢,看起來比豐巢貴,但是“快遞公司直接把貨拉過來,他們就不用額外招聘小件員了”。

豐巢表示正在協商,尚不便回應

專家稱快遞公司需承擔更多責任

對於超時收費引發的爭議,記者昨天再次聯系豐巢相關負責人,對方表示,目前正在協商,尚不便回應。

數據顯示,2016年、2017年,豐巢分別虧損2.5億元、3.85億元,到2019年虧了7.81億元。

一位快遞小哥說,在豐巢放一票件,收費從3毛錢到5毛錢不等,如果滿格每個月就是1000多元。這樣的收入,可能繳納小區的管理費都不夠。或許正是迫於盈利的壓力,讓豐巢有了收費的沖動。

“直接拔掉快遞櫃電源這個做法有點過激了。”快遞物流專家趙小敏告訴記者。在他看來,豐巢實施會員制本身無可厚非,主要問題也不在於收費,而是時機的把握,以及免費保管期的問題。

而就目前來看,其實不是用戶,而是快遞公司在享受快遞櫃服務。“快遞公司是否要求快遞員必須經過用戶同意放快遞櫃?還是默認甚至鼓勵快遞員放快遞櫃?或許正是快遞公司的做法,導致現在演變成用戶和快遞櫃之間的矛盾。”趙小敏說。

在專家看來,快遞櫃是未來重要的最后一公裡解決方式。尤其在豐巢拿下速遞易之后,或許會對各小區的信報箱進行升級改造。如果得以實現,快遞櫃最終會成為未來的主流。

趙小敏認為,不排除豐巢延長免費保管期的可能性,但“一部分快遞員征得用戶同意放快遞櫃,一部分送貨上門,需要快遞公司拿出不同的激勵機制。”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