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民警近一個月救回兩條生命

王曉峰

2020年05月09日08:18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明星”民警近一個月救回兩條生命

寧波海曙有位叫潘科科的民警最近被群眾戲稱為“救命及時雨”。因為不到一個月時間,他就從“死神”手裡連著搶回了兩條生命。

昨天(5月8日)清晨6時許,海曙古林派出所的報警電話響了——有群眾報警稱,在古林鎮張家潭村的一條河裡有老人落水了。

值班民警潘科科立即趕去現場,與此同時他馬上通知了在事發點附近巡邏的輔警。當潘科科到達時,輔警和消防員已將老人從河中救起,但他緊閉眼睛和牙關,情況看上去並不好。

潘科科立即對老人進行心肺復蘇,經過近三分鐘的緊急救援,老人終於“活”了過來,意識逐漸恢復。他告訴潘科科,他今年87歲,早上出來散步,在回家經過橋面時,腿腳突然發麻,隨后就失足掉進了河裡。

在採訪中,記者獲悉,潘科科出生於1987年,2011年參加公安工作,是一位“明星”警員,曾多次榮獲十佳民警、刑偵標兵、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就在前不久,潘科科就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搶”回了一名80多歲老人的生命。

據悉,當時是一名老人在路邊進食青團被噎著了,然后暈倒在地。趕到現場的潘科科發現老人呼吸微弱后,立即進行施救。后來他又在老人口袋裡發現了一個新鮮的青團,由此判斷老人是被食物卡住了喉嚨。在採用海姆立克急救法進行緩解后,潘科科馬上用警車緊急護送老人前往最近的醫院。最終,在急救醫生的搶救下,老人喉嚨裡卡著的兩塊青團被及時取出,老人化險為夷……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