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打造“政策超市”加快獎補資金兌現

2020年05月11日09:1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打開“金華市獎補資金信息管理系統”(http://czbz.czj.jinhua.gov.cn),市場監管局、經信局等部門的獎補政策一目了然,“品字標浙江制造獎勵資金”“指示產權專項——PCT申請補助”等簡短的項目名稱讓企業能夠按圖索驥,企業還可以實時查看申報審核處在流程的哪個具體環節……浙江手速信息科技公司總經理蘇甦說,該公司每年向政府部門申報房補、地方貢獻獎勵、研發補助等資金幾百萬元,“金華市獎補資金信息管理系統”的上線運行,讓兌付更快捷、讓企業更省心。

近年來,為了扶持實體經濟發展,金華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多項獎補政策,但“政策不易找、申報靠腿跑、進度看不到、兌付效率低”等問題,成為企業反映比較集中的堵點痛點。在去年“對標比拼勇趕超”活動中,金華市財政局聯合發改、經信等各經濟部門,於今年3月1日上線試運行集扶持政策發布與資金申報兌現於一體的獎補資金信息管理系統,打造集成“政策超市”,實現財政獎補資金集中發布、企業線上申報辦理、辦理進度線上公開、辦理結果接受監督和市區兩級部門信息共享。

金華市財政局分管負責人介紹,為了讓企業“找得到”政策,系統將經信、商務、科技等所有涉企部門的財政獎補政策集成,實現一站式集中發布,並以條目化、菜單式梳理簡化。為了讓企業“用得上”政策,系統將線下業務搬到網上,實現網上申報、定點推送、數據集成和信息共享,甚至通過系統數據信息集成,部分資金不再需要企業申報即可“無感支付”。為了讓企業“看得見”流程,系統設置了“辦理進度”欄目裡,企業可實時查看申報審核所處的具體環節,倒逼部門提高審核效率,加快資金兌付。為了讓資金“管得好”,系統通過多部門數據共享和比對,提高了企業申報資料真實性,並為資金績效評價和政府決策提供了數據支撐。

9158公司行政經理杜蔚表示,“政策超市”改變了以往企業對接多個主管部門獲取政策信息模式,企業查找政策一目了然,財政獎補資金兌現進入快速通道。

據統計,截至5月8日,有5278家企業通過線上申報企業“兩化”融合發展扶持資金、網絡經濟發展扶持資金等獎補政策,累計申報金額11.43億元。下一步,金華市還將結合政府數字化轉型,進一步推動系統升級完善和培訓推廣,方便企業辦事,提升治理效能。(吳振榮、胡競元)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