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五一”酒店入住率比“清明”假期增長8%

張雅麗

2020年05月11日08:27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杭州“五一”酒店入住率比“清明”假期增長8%

“五一期間,兩家分店基本都客滿了”。剛剛過去的加長版“五一”,主打親近自然主題的開元森泊度假酒店,迎來了后疫情時代的首場“滿房”檔。恰逢12年來最長的“五一”小黃金周,當遛娃、放鬆、充電的出行需求逐步釋放時,場地寬敞的度假型酒店在加速復蘇。根據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發布的數據,“五一”假期杭州酒店平均入住率超過45%,比清明小長假提升了8%。

今年的“五一”小長假,是春節后的第一個旅游高峰。“后浪”們奔涌向網紅酒店,“前浪”們人手一疊親子酒店的房券,壓抑了4個月的旅行需求,可謂是在“五一”集中噴發。幾百平方米的別墅,坐擁山景、園林、茶園,后疫情時代,這些被貼野奢、避世酒店,成為許多人“今年首場旅行記憶”。

“開元森泊酒店、千島湖安麓酒店、杭州富春山居度假村等等,都是五一假期人氣比較旺的度假酒店,他們共同的特點,都屬於兼顧生態特色的度假型酒店,客房之間的間距較大,戶外活動場地非常寬敞。”攜程旅游浙江分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員透露,在旅游消費習慣上,“后浪”重趣味,“前浪”敢花錢,但是后疫情時代,固化的消費習慣悄然改變,出游者普遍將“安全”放在第一位,現階段更注重出行前的科學規劃,涉及旅游中途的方方面面。

到天目山、千島湖森林氧吧“洗肺”,看鸕鳥漫山杜鵑,逛江南古村落、徑山花海,騎行三江兩岸綠道,參與戶外運動體驗,住鄉間精品民宿……當這些親近自然的健康旅游方式受到青睞時,鄉村景點沿線的度假型酒店被徹底帶動,形成了一條旅游復蘇的生態鏈。

去哪兒網平台的旅游分析師表示,今年旅客出游的決策時間大大縮短,距離出游提前2天才開始規劃,今年5月出游成本中的酒店價格相比去年也有明顯的下降,其中杭州酒店平均價格僅為去年的70%左右。近期旅游市場仍然以近郊游、周邊游為主,相比商務型酒店,度假型酒店與民宿更為熱銷,回暖趨勢也更明顯。

另外,基於民宿平台的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杭州民宿入住率超過75%,特別是桐廬周邊的民宿和農家樂更為火爆,入住總人數同比去年增加了6.6%。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