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景寧交辦單制度為基層治理“鏟”難題

藍吳鵬

2020年05月11日09:37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景寧交辦單制度 為基層治理“鏟”難題

近日,在麗水景寧畬族自治縣梧桐鄉梧桐村,一場環境衛生整治行動如火如荼進行。干部群眾齊上陣,有的手拿鐵鍬,有的拆除雞棚,有的清理雜物,經9名干部和群眾1個小時的辛苦勞作,原本臟亂差的公共環境煥然一新。

而村居環境的瞬時蛻變,得益於梧桐鄉推出的“村民交辦單”制度。

梧桐鄉自2017年開展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以來,全鄉居民衛生習慣有了極大改變,但仍有一些陋習難以根治。為此,梧桐鄉抓住今年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的契機,於今年4月推出“村民交辦單”制度,下轄6個行政村每周都要召集村民代表開例會,詳細掌握群眾訴求,村兩委將收集到的需整治或提升的問題集中梳理后匯總到鄉裡,再由鄉裡形成交辦單落實解決。

“‘村民交辦單’制度就是讓具體的事由具體的人管,並限定辦結時間。”梧桐鄉人武部長陳再鋒介紹,每個交辦單都配置“一個鄉班子領導、一個村干部、一個村民志願者”落實解決。該制度實行以來,全鄉共收集問題交辦單10份,清理街巷衛生死角102處,整治佔道經營25處、亂堆亂建26處、散養家禽31個、交通秩序11次。

交辦單制度有效提升干部工作效益的優勢,被廣泛應用於景寧全縣各項工作——今年景寧“八百攻堅”行動開展后,指揮部已發出15個交辦單督促工作推進﹔“百街千巷”提升行動督查組以交辦單形式將需整改點位下發至各鄉鎮,並限期辦結上報。

“交辦單是一種聚沙成塔的工作方式。有些單子看起來小,但都是難以解決的‘頑疾’,用交辦單的形式能快速有效解決。”景寧畬族自治縣趕考辦專職副主任金鋒介紹,景寧自2017年實行“大趕考”以來就實行交辦單制度,交辦內容涉及環境整治、項目建設、社會民生等各個方面,目前已有112個交辦單順利完成,有效推動了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