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上“品字標”印 讓國內外客戶都放心“買買買”

杭州擁有品字標企業180家,僅朝美一家兩個月出口量達3000萬美元

朱晶晶

2020年05月12日08:22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打上“品字標”印 讓國內外客戶都放心“買買買”

在杭州新時代家具廣場逛了一圈,吳女士最終選擇了帶“品字標”的便潔寶智能馬桶。“我之前在朋友家體驗過智能馬桶,是朋友專門從日本背回來的智能馬桶蓋,現在不用去國外人肉背回來,我選的這款浙江制造帶‘品字標’的國產馬桶,一樣很好用。”在這個“好用”的評價背后,是消費者對便潔寶公司從6個智能馬桶蓋測試點升級到30個測試點、超六萬次的開關實驗和全身360度防水測試研究工作的肯定。

近年來,杭州市“品字標浙江制造”品牌建設正在實現“破繭成蝶”的蛻變,“品字標浙江制造”也已經成為助推杭州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其實,在杭州,像便潔寶這樣的產品帶“品”字標識的企業還有很多。

在剛剛過去的“中國品牌日”,杭州以多種形式掀起了“品字標”活動潮。據最新數據統計,目前杭州市已有“品字標浙江制造”企業180家,其中認証企業117家,獲得認証証書204張,認証產品涵蓋家用電器、數碼產品、化工建材、居家日用等多個領域,形成了像杭氧、杭汽輪、大華、海康威視、老板電器、千年舟、朝美等一批在全國甚至國際范圍內領馭行業的質量名企和杭州品牌。

“品字標”內銷企業接到3000萬美元大訂單

春暖花開,在主打生產呼吸防護口罩的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車間裡,多條生產線正開足馬力加速生產。“在3月中旬完成浙江全省統一調撥1800萬隻口罩的任務之后,面對日益嚴峻的國外疫情形勢,我們開始對國外出口病毒防疫口罩之類的產品。”據朝美日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麗平介紹,“朝美原來一直是以內銷為主,以往每年的出口量也就在500萬元人民幣左右,但是從3月中旬開始到現在,公司已經接了3000萬美元(折合成人民幣大約2.1億元)的出口訂單,並且需求還一直處於增長態勢。”

遠銷國際市場、並在口罩品牌中佔有一席之地,這與朝美一直以來積極參與對標、以高於國家標准生產的“高標准、嚴要求”分不開。作為杭州具有代表性的“品字標”企業,朝美現在生產的醫用和日常用口罩已經可以同時滿足國際上主流國家的生產標准,也得到了歐盟及世衛組織相關標准的認可。

在從“質量時代”向“品牌時代”邁進的當下,“品字標浙江制造”意味著產品的高標准、高品質。而杭州也一直在培育上苦下功夫,重點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裝備制造業、汽車與新能源汽車和高性能醫療器械及時尚產業等,建立《“品字標浙江制造”品牌培育重點企業名單》,並從全市5000余家規模以上企業中篩選出1588家作為重點培育對象,為企業提供精准服務,提高品牌創建能力,努力破解“品字標浙江制造”認証難題。

在苦心培育的同時,杭州也不忘“提檔升級”。“杭州正積極同省國際認証聯盟、品促會等機構緊密對接,共同實施認証體系及流程講解、重點企業技術輔導、出口產品‘國際互認’等學習培訓,並以全市52個質量服務綜合體(站)為抓手,不斷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技術幫扶。”據杭州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與此同時,又在重點培育基礎上,擴大品牌創建的覆蓋面,讓廣大企業知曉“品字標”、認可“品字標”,並積極參與“品字標”創建,不斷擴充杭州“品字標”品牌企業規模。

“浙江制造”成為國際認可的“金名片”

前不久,杭州西子智能停車股份有限公司的“升降橫移”和“垂直升降”兩項標准通過了“品字標浙江制造”的認証。從2017年開始學習浙江制造標准,到成為“品字標”的代表企業,到現在公司產品不斷銷往美國、俄羅斯、希臘等16個國家,黃峰深知這個“品字標浙江制造”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以前,我們總是著眼於單個產品的質量把控,但是漸漸地我們認識到,從設計研發到生產制造以及工藝等全生產周期的質量管理的重要性,這對企業整體管理水平的提升都大有裨益。”作為公司品質安全管理部負責人,黃峰表示,“目前公司的產品已經得到國外客戶的認可,就算在疫情期間,出口量也沒有減少,與去年同期相比甚至還增長了20%。”

“‘品字標浙江制造’在杭州已實施近6年,成績和效果有目共睹,它不僅事關杭州經濟長遠發展的后勁,更成為杭州未來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杭州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第四屆中國質量大會將落戶浙江、落地杭州,杭州市“品字標”企業將有機會代表杭州、代表浙江、甚至中國,向全世界展現“國內一流、國際先進”的中國樣本。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