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電話一張網 一個超市便民訪

寧波構建信訪工作新格局:從“多頭跑”到“一站辦”,從“歷時長”到“及時結”

董小芳

2020年05月12日08:31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一個電話一張網 一個超市便民訪

日前,在寧波余姚市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來自河南的焦大紅終於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資。讓她沒想到的是,原以為“最麻煩”的信訪竟如此便捷高效。隨著寧波信訪新格局的構建,從“多頭跑”到“一站辦”,從“歷時長”到“及時結”,高效便捷已成為常態。

為更好地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在《信訪條例》實施修訂15周年之際,寧波加快整合信訪渠道,構筑起“一個電話一張網,一個超市便民訪”的信訪工作新格局。線下依托縣鄉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即“信訪超市”,實現矛盾糾紛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解決﹔線上暢通12345政務熱線和網上信訪主渠道,依托省統一政務咨詢投訴舉報平台大數據聯動優勢,實現群眾求助事項一呼即應、一網辦結,極大提升了群眾的信訪體驗。

在余姚市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記者看到,多個職能窗口有序排開,工作人員“設攤接診”。群眾來訪時,導訪員根據反映事項將其引至相應職能窗口﹔如涉多個部門,則由中心牽頭召集相關部門進行“會診接訪”,大大提升了辦事效率。

“像焦大紅這樣的工資拖欠案,在以前,如果無法聯系到經營者,靠勞動監察部門‘單打獨斗’,辦案時間要將近60個工作日。如今由中心牽頭,屬地政府和相關部門協同作戰,7個工作日就圓滿解決了。”余姚市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大隊長馬慧惠說。

針對在鄉鎮(街道)上訪,但事權在市直部門或需多部門聯合調處的事項,余姚市還探索通過視頻連線進行遠程接訪。“市四套班子領導每周一、三、五輪流在中心值守接訪,信訪群眾可預約挂‘專家號’,‘足不出鎮’向市領導反映訴求。”余姚市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副主任嚴鴻炳介紹,自去年11月成立至今,該中心共處理各類問題5000余件,化解率超過96%,越級上訪同比下降53%。

據了解,目前寧波10個區縣(市)已實現縣級中心全覆蓋,並在20余個規模較大的鄉鎮(街道)建成了鎮級中心。計劃今年年內,實現在有條件的鄉鎮都建立分中心,讓群眾矛盾糾紛在家門口就能得到“一站式”規范調處化解。

此外,寧波還不斷強化網上信訪和12345政務熱線的主渠道作用,力爭實現大部分信訪問題“一次都不用跑”。今年疫情防控期間,12345和網上信訪共受理群眾來信來電374422件,所有涉疫信訪件在24小時內辦結,並依托信訪大數據加強預測預警,在妥善解決個體困難的同時,推動出台一批全市性解決方案、政策,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