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常委會會議研究深入推進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建設

讓老百姓解決問題“最多跑一地”

車俊主持

王國鋒

2020年05月12日08:0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讓老百姓解決問題“最多跑一地”

5月11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關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時重要指示精神的匯報,研究部署深入推進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建設工作。

省委書記車俊主持。

會議指出,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建設是省域治理現代化中一項具有開創性意義的重大改革,是浙江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方面。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我們做好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建設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我們要站在“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以“三個地”的使命擔當,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浙江的新目標新定位,努力把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建設成為“重要窗口”的標志性工程。

會議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厚愛為動力,堅持體現高水平、突出規范化、注重實效性,努力推動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加快建設、建得更好。要牢固樹立“窗口意識”、拉高工作標杆,聚焦體制機制建設、隊伍建設、法治保障等方面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以老百姓評價為標准,推動“越級訪”“重復訪”和部門推諉扯皮現象大幅減少,確保浙江社會治理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要進一步明確中心定位,理順管理體制,規范運行機制,抓緊制定出台縣級中心建設規范化、標准化指引,對信訪、司法、社會力量等資源進行大整合,同時又不包辦代替各部門的職能,做到有分有合、綜合協調,不斷提升矛盾糾紛調處化解工作規范化水平。要堅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不搞“一刀切”,力求中心建設能解決實際問題、務實管用,切實讓老百姓遇到問題能有地方“找個說法”,以化解矛盾糾紛、解決信訪問題、提供公共服務的實際成效,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會議強調,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建設主體責任是縣一級,但是做好各項工作,不能單靠縣(市、區)本級,而必須調動和整合方方面面的資源力量。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組織領導,發揮省級頂層設計、統籌協調優勢,除了壓實縣級主體責任,還要進一步落實市級統籌責任和鎮村屬地責任。各級黨委政法委、信訪局要認真履行統籌安排、組織協調、檢查指導、推動落實的職責,各有關部門要積極參與、各司其職,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