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千萬裡,“浙”裡的溫暖從未缺席

疫情期間,浙工大多項舉措關心關愛非洲留學生

戴睿雲

2020年05月12日08:1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離家千萬裡,“浙”裡的溫暖從未缺席

“同學,歡迎回校!我幫你推行李。”5月7日,來自加納的留學生阿坎多格達姆作為學校志願者之一,來到浙江工業大學朝暉校區校門口,為第二批返校報到的學生服務。他說,疫情期間,自己得到了學校的各種服務和幫助,希望通過志願服務也為學校貢獻一點力量。

浙工大是浙江省非洲留學生較集中的高校之一,有來自近30個國家的700多名非洲學生,疫情期間留杭的有200多人。“為保障留學生安全,學校專門成立了留學生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專班,下設6個工作小組,為遠離家鄉的留學生提供服務和保障,讓他們能夠安心安全學習生活。”浙工大國際學院老師楊早陽說。

“疫情期間,出於安全考慮,學校要求我們待在校園裡,不過生活還是便利的。我們需要的食物每周都按時配送到寢室樓下,很感動。”來自加納的浙工大信息工程學院博士研究生保羅打開手機,向記者展示買菜雙語微信小程序。之前他在鏈接裡勾選、下單的蔬菜已如約配送。“在浙工大已學習4年,現在更愛這個校園了。”保羅說。

浙工大為解決留校留學生買菜難問題,實施“校園菜籃子工程”,專門設計校園版中英雙語買菜小程序。浙工大國際學院輔導員蔣坷凝是小程序的后台管理者之一。她介紹,學校通過小程序為在校留學生提供蔬菜、水果、肉類、米面以及調味料等基礎物資保障。“校園菜籃子工程”每周一次統一採購、配送,目前已累計為留學生送菜上門12次,參與人數近1000人次。

疫情期間,學習也不能落下。從3月開始,浙工大就陸續為留學生開設網絡課程,保証學習進度。非洲留學生安妮來浙工大學習中文,她說,雖然還沒恢復面對面授課,但老師會盡量給每名學生線上發言的機會,課后也可以視頻詢問。“今年7月,我就要結束交換生的學習期回國。我喜歡中國,希望以后可以再來這裡讀書,再看看中國更多的地方。”安妮說。

留學生離家千萬裡,“浙”裡的溫暖沒有缺席。從關心健康、保障生活及防疫物資,再到代辦簽証延期、開通心理熱線、豐富課外文化活動,浙工大教職工通過各種方式,保障留學生的“宅校”生活平安、豐富。學校還針對留杭校外住宿留學生制作電子名片,以便社區與留學生交流不暢時,雙方可聯系輔導員幫助翻譯和溝通。

留學生群體也積極加入學校志願者隊伍,幫忙做翻譯,錄制視頻為中國加油,為學校捐贈口罩、額溫槍、防護服等,共同傳遞戰“疫”的正能量。來自剛果(金)的留學生倫肯巴專門創作歌曲《加油吧》,表達對中國的熱愛與支持。他希望通過這首歌,把在疫情期間感受到的幫助、感動以及中非友情表達出來,匯聚攜手戰“疫”的力量。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