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貨網紅”有了官方認証 浙江義烏首頒電商直播職業能力証書

李攀、郎擎宇、紀馭亞

2020年05月12日08:1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義烏首頒電商直播職業能力証書

“大家看,這是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今天我是‘持証上崗’。”5月11日,浙江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周晗在帶貨直播前特地“秀”了一把剛到手的新証書,“引流”效果不錯,當天的銷量比此前上漲了15%。

日前,義烏市人社局已向19名“帶貨網紅”頒發全省首批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直播帶貨成為一股強勁的促消費新潮流。在義烏,目前已有10家大規模直播機構、2000多名“明星主播”,電商從業人員超50萬。一方面,市場對電商直播有巨大需求﹔另一方面,新業態下從業人員職業技能水平亟待規范和提升。為此,義烏市人社局先行先試組織開展電商行業從業人員技能培訓,並委托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的專業人員開發了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考核規范和題庫。

“首次培訓考核的重點放在電商直播帶貨技能上,培訓內容包括職業素養、網絡平台規則引流短視頻制作、商品選擇規范、直播間場景搭建、直播策劃、商品分享講解、粉絲營銷等直播必備技能。”義烏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經過培訓並通過相應考核后,學員們將獲得由人社部門認証的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

在周晗看來,一本小小的証書不僅僅是對技能的認可,也是對新興職業身份的認定,“直播電商發展很快,我會考慮將電商主播作為自己的正式職業。”記者了解到,第一批領証的人員包括了高校學生、創業者和市場經營戶等。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