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先試用 滿意再簽約 寧波海曙破解老小區物業服務難

聶偉霞、尤暢

2020年05月12日08:1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物業先試用 滿意再簽約

“10年沒修剪的綠植如今整整齊齊了,停車難的問題也解決了……”5月10日,寧波市海曙區南門街道紅起社區雲海小區新聘物業公司試用期“滿月”,業主委員會主任王寶細數新物業給小區帶來的點滴變化。

1個月前,經全體業主投票同意,王寶代表雲海小區與寧波鼎翊物業服務有限公司簽訂了一年期的聘用合同。與以往不同,其中增設“試用期3個月,考核通過后正式聘用”條款。

老小區物業管理一直是個難題。據了解,海曙區共有90多個老舊小區,存在物業服務不盡人意、物業管理混亂等問題。隨著城市發展,老小區停車難、道路不暢、設施維護難等問題日益突顯,急需提高物業規范管理水平。

去年4月起,海曙區在望春街道信誼社區信誼新村創新推出物業試用期聘用制,約定物業公司在接管小區后,將面臨試用考核期,期滿經全體業主投票考核通過后,再正式聘用。

“頭一回遇到試用上崗,一開始壓力挺大。”寧波朗逸物業有限公司信誼新村項目經理王玲國說,接管這個10多年換了數個物業公司的老小區后,同事們變壓力為動力,以服務贏口碑,破解困擾小區多年的設施破舊無人維修、內部道路擁堵不堪等問題。今年1月1日,公司成功通過業主“考核”,正式接管信誼新村。

“試用期讓小區居民和物業公司有了相互磨合的過程,從而打破了‘居民抗拒物業公司’這個死結。”春城社區黨支部書記李盈盈說。該社區興發新村是一個25年來無物業管理的老小區。在3個月的“物業試用期”中,物業公司在垃圾分類、停車場改造等方面發揮了專業管理作用。“特別是疫情防控期間,物業安保24小時守好小區‘安全門’。”李盈盈說。在是否聘用物業公司這項業主調查中,贊同率達到90%。今年2月,這個老小區正式有了“管家”。

目前,海曙區物業試用期聘用制經驗得到有效推廣,已有10多個老小區找到新“管家”。今年,海曙區力爭實現物業管理覆蓋所有老小區。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