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寧海這個木匠不簡單

愛心無國界,30次在異國獻血

在國內獻血總量達3.6萬毫升

潘永華、李恆遷

2020年05月12日09:02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寧海這個木匠不簡單愛心無國界,30次在異國獻血

“隻有吃好喝好休息好,底子健康才能幫助他人。”昨日(5月11日)上午,筆者來到浙江寧海縣橋頭胡街道鐵界吳村時,看到“獻血達人”吳永成正在家裡鍛煉身體。吳永成說,這幾天他在家好好休息,准備5月15日去寧波城區獻血小板了。

53歲的吳永成是個勤勞能干的木匠,平時言語不多。十多年來,村裡很少有人知道他是“獻血達人”,他不僅在寧波市經常無償獻血,還把愛心獻到打工的新加坡,在異國的十余年間獻血30次。

2002年2月,吳永成首次參加無償獻血。那時,他在城區替人搞裝修。一天,他看到桃源南路與環城東路的拐角處停放著一輛獻血車,有幾個市民正在車上獻血,他的內心產生了極大的好奇和莫名的沖動。於是,他就徑直走到獻血車旁,向醫務人員打聽有關無償獻血的知識。當得知參加無償獻血不僅無損健康,而且還能促進自身血液的新陳代謝和挽救患者的生命時,他就毫不猶豫地表示想獻血。從此,他就和無償獻血結下了不解之緣。

當年7月,吳永成因勞務輸出到新加坡打工,干的還是木匠這個老本行。在異國他鄉,他除了做好本職工作外,仍然沒有忘記無償獻血。新加坡採血是由各大醫院直接負責的,街頭上根本看不到一輛獻血車。為了能夠參與當地的無償獻血,吳永成經多方了解,終於找到了可以獻血的地點。就這樣,他時常利用業余時間前往各大醫院參加無償獻血。時間久了,負責採血的醫務人員也熟悉並記住了這名中國小伙,並紛紛為他豎起大拇指。

“愛心是不分國界的,我在國內可以做的事情,在國外同樣能做。”吳永成說,在新加坡打工的十余年間,他時常在中新兩國之間穿梭,但無論是身在異鄉,還是回到國內,隻要身體條件允許和獻血間隔期滿,他都會主動參加無償獻血。后來聽人說臨床更加需要血小板,吳永成就常常放棄休息時間趕往寧波中心血站去獻血小板。

據統計,吳永成在國內獻血79次,獻血量3.6萬毫升﹔在新加坡獻血30次,獻血量1.8萬毫升。吳永成先后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3次、銀獎1次,省無償獻血奉獻獎和之江杯獎,寧波市無償獻血甬江杯獎,寧海縣無償獻血奉獻獎等。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