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地方標准管理辦法發布 “標准化”助力高質量發展

鮑南南

2020年05月12日09:37  來源:溫州網
 
原標題:溫州地方標准管理辦法發布 “標准化”助力高質量發展

服務地方經濟,助力高質量發展。昨天(5月11日)《溫州市地方標准管理辦法》正式發布,該《辦法》為全省首個地方性標准管理辦法,將於今年6月1日實施。

據介紹,市市場監管局作為標准化行政主管部門,高度重視地方標准的管理工作,會同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對63個市級地方標准規范進行認真細致的復審,復審結果直接轉化10個、廢止10個、繼續制定8個、修訂后轉化35個。據了解,該《辦法》規定了地方標准管理適用范圍、制定原則、部門職責,明確了工作流程、各部門工作職責、工作內容,並統一了需提交的十張配套表單等。為滿足溫州行政區域內的自然條件、風俗習慣等需要統一的特殊技術要求,可在農業、工業、服務業以及社會事業等領域制定地方標准。地方標准為推薦性標准,由行政主管部門提出申報。

為提高地方標准質量,《辦法》還規定了嚴格審核、層層把關,突出要求地方標准合規性、必要性、先進性、經濟性和可操作性,實行“三稿三審”。為破解地方標准隻制定不實施的現象,還要求制定保障地方標准實施的配套措施。此外,鼓勵在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領域,參照制定地方標准化指導性技術文件。

近年來,溫州全面實施標准化戰略,推進標准化綜合改革,完善標准化創新獎勵機制,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改造提升、現代化服務業發展、社會治理、政府治理、農業發展鄉村振興等方面,發揮了標准化在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的戰略性作用。去年,對水利、農業、機關事務管理、教育等一批申報的地方標准立項申請組織專家論証、技術審核,下達20個地方標准立項計劃。今年已發布溫州市地方標准《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規范》,此外《甌江紅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和運行規范》《公共租賃住房運營管理服務規范》等7個已完成征求意見稿,《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指南》等一批涉及民生實事的溫州市地方標准正在研制之中。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