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建筑體現審美“高線”(縱橫)

顧陽
2020年05月13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城市化進程中,有關城市與建筑風貌的討論從未停止。“建筑是城市的靈魂”已成社會共識,但“建筑的靈魂又是什麼”仍在一次次拷問著各地城市管理者。現實中,個別地方爭相“比高”的摩天大樓成為很多城市發展的“臉面”,一些所謂“新、奇、特”的建筑物也異化為不少城市的“標簽”。

正因如此,前不久,住建部、國家發改委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與建筑風貌管理的通知》,引發廣泛關注。文件的一大亮點在於旗幟鮮明地強調了新時期的建筑方針——適用、經濟、綠色、美觀。這種高度概括,折射著城市治理理念之變。

城市與建筑風貌是城市外在形象和內質精神的有機統一,是城市文化素質的直接體現。這一特殊屬性,決定了業主有錢也不能任性,特別是在涉及公共服務的一些超大體量公共建筑、城市安全的超高層地標建筑,以及事關歷史自然文化的保護傳承等重點地段建筑,都必須遵循上述方針。此外,文件還明確了“不拆除歷史建筑、不拆傳統民居、不破壞地形地貌、不砍老樹”的底線,負面“清單”之外則均交給市場決定。

建筑工程投入巨大,一旦建成再做拆改可謂勞民傷財。對此,文件強調要完善設計規范和管理制度,從方案設計一開始就強化監管審核,強化城市設計對建筑的指導約束,確保建筑物在形體、色彩、體量、高度和空間環境等方面符合城市設計要求,避免出現所謂的“木已成舟”現象,最大程度地維護公共利益。

城市和公共建筑一旦建成,即成為一個公共產品,其風貌品質不能由少數人的喜好來決定,更不能罔顧公眾感受。文件首次提出探索城市總建筑師制度,從制度層面確立了城市與建筑物風貌管控的科學性、有效性,從而讓專業的力量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建筑是城市文化傳承的載體之一,加強城市與建筑風貌管理,告別“貪大、媚洋、求怪”,既要守住保護和傳承的底線,也要邁向體現時代審美的“高線”,唯此才能讓我們的城市變得更加美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3日 05 版)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