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橋,我為你“剃胡須”

紹興越城對轄區內古橋開展橋面植被清理工作

黃慧仙、苗麗娜、干婧

2020年05月13日08:1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千年古橋,我為你“剃胡須”

  “就像給橋‘剃胡須’一樣,一天能清理下600多斤藤蔓。每年我們都會對橋面植物做些修剪,但像這樣的全面清理,幾十年來還是第一次。”近日,在紹興市越城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廣寧橋上,工人謝仁興和4名工友正拿著長柄剪刀仔細清理覆蓋橋身的濃密藤蔓。

  “為古橋‘剃須’,是對古橋的一項重要養護工作。”越城區文化廣電旅游局文物保護科負責人張慧告訴記者,基於去年對越城區范圍內古橋群“全面體檢”的結果,以及近期文物保護專家、古橋研究專家的論証意見,越城區對轄區內的光相橋、拜王橋、謝公橋、八字橋、廣寧橋、題扇橋6座國保單位古橋,開展全面清理工作。

  古橋上的藤蔓有多大危害?“看似‘無害’的藤蔓通過纏繞牽引、根系入侵,易造成古橋結構疏鬆、構件開裂位移、砌面鼓包等情況,植物生長帶來的微生物還會產生腐蝕,加劇橋面風化,成為古橋保護的一大隱患。”張慧說,從前期檢測和日常巡查情況來看,越城區范圍內古橋上生長的植物以木蓮藤和野芝麻為主。相比“裸橋”的自然風化,藤蔓造成的危害要大得多。

  紹興古橋眾多,要加強古橋養護,需要建立長效機制。在完成橋面植被清理工作后,接下來,當地還將對轄區內古橋進行為期3年的定點定位監測,根據監測結果進一步開展針對性保護工作。“近年來,我們還組織編寫了古橋讀本,拍攝了相關古橋宣傳片,希望在做好古橋實體養護的基礎上,將紹興古橋文化進一步傳承下去。”越城區文化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