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更嚴了 “疙瘩”卻解了

寧波北侖“執法雲橋”助力沿街商鋪文明經營長效治理

張凱凱、張雁、顧焯惟

2020年05月13日08:43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執法更嚴了 “疙瘩”卻解了

“多虧了你們,我的排污許可証順利辦成了。還要謝謝你們聯系了市政部門,在店門口設置了停車位。”日前,寧波北侖區霞浦街道九峰商圈一家洗車店負責人通過微信向綜合行政執法隊員表示感謝,而就在幾天前,該店鋪因佔道經營被執法中隊罰款1000元。

今年初,北侖啟動沿街商鋪文明經營長效治理工作,在開展“一點通查”的基礎上,借助微信平台搭建“執法雲橋”輔助執法、補充監管、深化服務。霞浦街道的九峰片區成為全區第一個運用“執法雲橋”治理商戶的街區,為此,片區執法隊員毛祥雲專門注冊了“霞浦城管為您服務”執法微信公眾號,和幾百家商戶點對點溝通。

九峰菜市場向來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不僅流動攤販多、跨門佔道經營現象嚴重,更有商戶為搶佔有利位置大打出手,反復整治后,效果依然不理想。毛祥雲和隊友歐陽志群挨家挨戶登門做工作,整整一個月起早摸黑,終於完成商圈及周邊約500家商戶的信息梳理與檔案建立。隨著一家家商戶自願匯集到執法微信公眾號中,一座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執法雲橋”順利搭建。

“如果光有溝通,問題不解決,執法就沒有威信。”毛祥雲介紹,通過“執法雲橋”輔助非現場執法,125塊妨礙市容、違規設置的廣告牌在商戶的大力支持下被迅速清理,過去互相搶道、擴攤經營的水果店主也在“一碗水端平”的嚴格執法下,心服口服地退回店內。“感覺整個九峰商圈的檔次都提升了!”開五金店的李先生說。

磨刀不誤砍柴工,橋梁搭好了,商戶情況摸透了,執法就能做到“一店一策”、有的放矢。

人行道有違停,商家隨手一拍發上“執法雲橋”,就有執法隊員前來處理﹔店門口窨井蓋破損,在微信裡說一聲,就能及時解決。違法行為較多的商戶面臨“量身定制”的執法方案,對無違法行為則隻需隨機巡查。初次違法且情節輕微的商戶還能通過主動整改,並在專用微信裡堅持21天文明經營“打卡”免罰,大大激發了商戶自我管理的熱情。“商戶互相監督取代了反復管理,商戶的共治意識不斷提高!”毛祥雲說。

記者了解到,得益於“執法雲橋”背后片區執法隊員每天超8小時的“淘寶客服式”應答和服務,今年以來,九峰商圈的投訴率和處罰率雙雙下降了90%。“得益於這座‘橋’,執法更嚴了,‘疙瘩’卻解了,商戶與執法者能坦誠以待。我們將繼續回應商戶的需求,讓他們真切體會到文明經營長效治理帶來的好處。”北侖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