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貨成了年輕人的新寵,90后人均國貨消費額達5307元

祝瑤

2020年05月13日08:35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一年賣出近50萬份,李子柒螺螄粉“漂洋過海”

95后更愛老字號、年度最會玩的國貨榜單、7個月銷量破億的“新國貨”、在海外最受歡迎的國貨……5月10日中國品牌日前夕,阿裡研究院發布的《2020中國消費品牌發展報告》,關於國貨的事實令人驚喜。

李子柒螺螄粉“漂洋過海”

文化自信讓“新國貨”快意生長

90后姑娘李子柒的“中國式田園生活”系列視頻在國外媒體走紅,她的個人美食品牌也成為“黑馬”,其中一款螺螄粉,一年就通過天貓海外“漂洋過海”賣出近50萬份……5月10日是第四個“中國品牌日”,天貓海外發布“年度國貨出海品牌榜”,“新國貨”爆發力驚人。

記者了解到,過去一年,除了在國際市場享有盛譽的小米、華為、美的、南極人等國貨,挪客、李子柒、倍思、可優比、菠蘿君、泡泡瑪特、十三余、大益茶、太力和德爾瑪等一批新晉人氣國貨,正逐漸被海外消費者熟知並喜愛。

一年在淘寶上被海外華人買走24萬件,挪客戶外用品的登山、露營系列格外受海外消費者青睞,不少愛好戶外的海外華人還給外國朋友代買。

專注3C數碼配件的倍思,以年近5000萬的成交,成為新國貨“出海”的代表之一﹔孕嬰童生態品牌可優比,把兒童玩具也通過天貓海外賣到國外市場﹔深耕潮玩市場,為95后“定制”童年的泡泡瑪特,年同比增長219%,生產的盲盒手辦在海外也賣爆了﹔主打原創國風漢服的十三余增長158%,大益茶葉增長129%,太力壓縮袋增長128%,德爾瑪小家電增長115%。

“后浪”更愛國貨

“新國貨”爆發力驚人

39元的國貨品牌pidan“貓香波”,一上線就俘獲了愛寵一族的心﹔過去一年,約58萬名“95后”在天貓上購買了海天醬油﹔你熟悉的完美日記、源氏木語、滋色、晨光等新老國貨品牌,在2019年都躍過10億銷售大關……在這波新消費浪潮中,“后浪”的積極性明顯高於“前浪”,淘寶天貓數據顯示,“90后”的人均國貨消費金額達到5307元,超過其他年齡段消費金額。

是什麼讓國貨成了年輕人的新寵?

有網友評價,國貨的品質早已不輸大牌了,外觀設計和品牌力也迎頭趕上來了。這些新國貨消費品牌,似乎都極擅長在品質和價格之間找到一個微妙的平衡,剛好填上了年輕人心中美好生活的一個角落。

據統計,在過去的4個月裡,天貓上新增了近500個開店以來累計銷售超過1億元的品牌,其中318個是中國品牌,佔比超過了七成。

在“極速破億國貨品牌榜”中,有20個過去三年在天貓開店、累計成交破億的中國品牌,最快速度破億的品牌隻花了7個月時間,在過去是難以想象的。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劉博介紹,今年4月,阿裡巴巴宣布升級“新國貨計劃2020”,幫助商家迎難而上,加速自主品牌建設。“個性化消費正在引領新國貨浪潮,電商平台是國貨品牌換道超車的最大機會。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