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超級農貿市場來了!

劉乃武

2020年05月13日08:42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5G超級農貿市場來了!

“從家裡走的時候,手機還有電,直到進農貿市場亮綠碼的時候,才知道手機沒電了,聽門口的工作人員說,刷市民卡和身份証也能進,還好市民卡一直在包裡,在5G健康碼驗証系統上一刷,就進來了。”家住杭州市西湖區文新街道駱家庄農貿市場附近的蔡阿姨,是這裡的常客,對農貿市場不斷跟上時代,用高科技方便群眾,贊嘆不已。

線上:5G+VR全景直播+“雲買菜”

線下:全面運用5G、大數據和人工智能

昨天(5月12日)上午8點半,西湖區古墩路與文一路交叉口,車水馬龍。此時,也正是附近的駱家庄農貿市場一天當中人流量最大的時候,在5G的助力下,防疫期間市民可秒進農貿市場。

農貿市場入口處的熱感裝置,實時監控進出人群體溫,並通過大屏幕反饋出來。這時候,安裝的客流統計系統也發揮大作用,進出人群實時統計,便於對市場內人流量整體把控,極大減輕安全保障人員工作壓力,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剛走到農貿市場二樓,蔡阿姨就看到兩位美女主播,正在線上介紹湖北恩施的雞蛋和小土豆,蔡阿姨覺得蠻有意思,多看了一會兒。“不知不覺我也跟5G應用搭上邊了,沒想到第一次體驗是在農貿市場,蠻方便得嘞。”

農貿市場副經理陸雲峰介紹說,這是5G+VR全景在線直播,通過主播面前的6個攝像頭,720度全景展示現場環境。“以后,我們還會推出蔬菜水果基地人員與主播場景切換,同時直播。還會讓主播走進恩施扶貧基地、浙江蔬菜水果基地以及在我們的農貿市場攤位前,實時介紹產品的特點、品質和背后的故事。”陸雲峰說,在移動5G賦能下,駱家庄農貿市場將成為“線上+線下”融合的數字化農貿市場,線上以5G+VR全景直播和“雲買菜”為主,線下全面運用5G、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讓農貿市場更人性化。

“三碼合一”使農貿市場更智慧

實現5G全覆蓋全省首個

助力“智慧農貿市場”更上一層樓的還有“三碼合一”技術。“三碼合一”技術是指“健康碼+聚合支付碼+區塊鏈安全溯源碼”融為一體,生成一個新的二維碼,無論顧客使用微信、支付寶,還是銀聯等多個支付渠道,都可以掃這個二維碼支付。同時,顧客還可以通過二維碼頁面溯源食品信息、安全監測信息和交易憑証上鏈。“無論是商戶和顧客,隻要有一方持的不是健康綠碼,都完成不了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為全面落實垃圾分類環保政策,駱家庄農貿市場還建立了5G智能垃圾分類系統。市民隻需要把垃圾扔進智能垃圾桶,垃圾桶便會自動分類,自動投放,並語音告知你這是什麼垃圾。

據了解,駱家庄農貿市場是在省、市、區市場監管局指導下的,全省“五化服務提升”(智慧化、便利化、人性化、特色化、規范化)改造工程試點農貿市場。4月9日啟動提升改造,上個月底完成,5G技術的投入使用,使其成為全省首個5G全覆蓋的農貿市場。

隨著5G、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等技術的高速發展,打造“智慧+”已成為各行各業的新發展理念,為保障好市民最切身的“菜籃子”“米袋子”,西湖區一直積極探索,不斷開啟民生數字化建設新篇章。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