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海港口岸啟用“登輪碼”

鄭超

2020年05月13日08:58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寧波海港口岸啟用“登輪碼”

日前,全國首個“登輪碼”在寧波地區海港口岸正式啟用,港區作業人員憑借“登輪碼”上下境外船舶作業。登、離輪兩次登記,將作業人員行動軌跡納入后台可追溯、可比對的數據庫,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

當前,全球疫情仍未結束,寧波地區海港口岸處於“外防輸入”的前沿陣地之一。在各海港口岸,代理員、捆扎工、維修工等上萬名港區作業人員,可能會與靠泊的外輪及船員近距離接觸。

“‘登輪碼’根據登輪人員所登船舶的風險等級、在船上的活動范圍和接觸人員等信息,實現綠、黃、紅碼的切換。”寧波邊檢站執勤五隊隊長鄭勇介紹,登輪人員登陸存在疫情風險的船舶后,離輪登記需勾選“是否進入生活區”和“是否與船員密切接觸”兩個選項,任意一項都會觸發“登輪碼”降級規則,自動降為黃碼或紅碼。持綠碼者可正常工作﹔持黃碼、紅碼者,登輪作業會受到限制或暫時禁止作業。

據悉,“登輪碼”由浙江邊檢總站寧波指揮部和寧波邊檢站自主研發,並在鎮海、北侖、梅山、穿山、大榭等寧波海港口岸通用,登輪人員隻需關注微信公眾號“登輪碼”,提前在線登記,系統自動識別身份信息后直接賦碼。由於“登輪碼”實現了每條外輪在港期間,所有登輪人員基礎信息、登離輪具體時間后台數據“共享”,一旦發現疫情可第一時間倒查追蹤到涉疫船員船舶接觸的人員,方便及時採取措施。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