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一項研究顯示

新冠病毒傳播與溫度緯度無關

劉海英

2020年05月13日08:5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新冠病毒傳播與溫度緯度無關

隨著夏季來臨,人們寄望炎熱的天氣能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速度,就像過去我們所遇到的流感一樣。但這樣的願望很可能會落空。近日加拿大一項研究顯示,溫度、緯度與新冠病毒傳播無關,而限制人群聚集、保持社交疏離這樣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則在抑制疫情傳播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

在該項研究中,多倫多大學研究人員調查了包括澳大利亞、美國和加拿大在內的全世界144個國家和地區總共超過37萬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因病毒暴發期不同,中國、意大利、伊朗和韓國的病例數據被排除在外。他們使用加權隨機效應回歸分析方法,對新冠病毒傳播與緯度、溫度、濕度、學校聽課、限制人群聚集以及社交疏離措施之間的關聯進行了分析。

研究人員發現,緯度和溫度與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的關聯很少甚至沒有關聯,濕度與疫情傳播的關聯性也很弱。這表明,炎熱天氣對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進程沒有影響。相比之下,限制人群聚集、學校停課、保持社交疏離這些公共衛生干預措施則與疫情傳播緊密相關,多變量模型研究表明,這些干預措施在限制疫情傳播方面是有效的。

研究人員表示,炎熱天氣並不能減緩疫情傳播速度,公共衛生干預措施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措施,一個地區實施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越多,對疫情影響就越大。他們稱,該研究結果具有直接的現實意義,因為許多國家和地區正在考慮放鬆或取消某些公共衛生干預措施,對此建議政府和公共衛生當局在做決定時,在這些措施的經濟影響與公共衛生收益間進行仔細權衡。

相關研究結果8日刊發在《加拿大醫學協會雜志》上。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