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表面“鹵水”存在或更穩定常見

張夢然

2020年05月13日08:5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火星表面“鹵水”存在或更穩定常見

  英國《自然·天文學》雜志5月11日發表一項行星科學最新發現,美國科學家報告稱,火星40%表面、包括赤道在內的所有緯度都能存在穩定“鹵水”,且火星上液態“鹵水”或比之前認為得更常見,存在時間也更長。研究指出,這些“鹵水”的性質和溫度決定了它們並不適合地球上的微生物生存,但將成為下一步人類火星探索的重要目標。

  由於火星大氣太稀薄、溫度太低,穩定的液態水無法在火星表面長時間維持。不過,鹽的存在能創造液態物質,比如“鹵水”,這種物質可以在火星條件下保持一段時間的穩定。

  2015年9月,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高調發布火星山丘上類似河谷的照片,証明火星表面存在液態水——混合了高濃度氯酸鹽的劇毒“鹵水”,這種“鹵水”並不適合絕大多數地球生物“享用”。2018年,《科學》雜志報道歐洲空間局的“火星快車”號探測器在火星發現了一個直徑達到20千米的地下水富集區域,被認為或是這顆紅色星球上首次發現的巨大湖泊,其中也是濃度非常高的“鹵水”。

  此次,美國大學空間研究協會科學家埃德加德·利弗拉·瓦倫汀及其同事,將一個經過實驗驗証的熱力學模型和一個氣候模型結合,借此研究火星的哪些位置可以形成“鹵水”,以及“鹵水”可以存在多長時間。

  研究團隊發現,40%的火星表面,包括赤道在內的所有緯度都能存在穩定的“鹵水”。這些“鹵水”最長可連續維持6個小時,存在時間佔到了2%的完整火星年。研究人員還發現,地下8cm深度的“鹵水”其存在時間可以佔到10%的火星年。

  研究人員表示,根據行星保護政策,這些“鹵水”不應被列為特殊地區,因為宜居性研究指出它們無法支持地球生命。但這些存在穩定“鹵水”的地區或能成為今后的火星探索目標,因為來自地球的生物污染在這裡可以忽略不計。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