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0000:不光“靈”,而且很“熱”

2020年05月13日16:43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多虧了2250000,這個電話真的靈!” 今年4月11日,湖州的潘女士接到一個電話,對方自稱是北京市社保局,稱潘女士的醫保卡在上海嘉定使用,共計花費15680元,屬於違規操作,要被拉黑,並稱會將電話轉接至北京市公安局。半信半疑之間,她突然想起曾經看到的關於2250000防詐熱線的宣傳廣告,抱著試試看的心理撥通了電話咨詢。

“民警跟我詳細分析了此類詐騙的套路,並把曾經被騙的人的經歷講給我聽,還把其他相關的詐騙類型也跟我說了一下,聽得我目瞪口呆,現在的詐騙分子真的太狡猾了,簡直無孔不入,還好打了這個電話,真的方便和實用,不怕有詐了!”潘女士事后對2250000是贊不絕口。

像潘女士這樣的受益者還有很多。從2019年5月以來, 2250000已經成為湖州市民人人叫好的熱線。而由此帶來的是湖州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高發態勢的局面得到根本性轉變!據統計,在目前省內外此類案件發案均呈上升勢頭的情況下,湖州從2019年9月開始呈現下降趨勢,平均每月環比下降8.76%。

全時熱線:要“打”更要“防”

近年來,隨著智能手機、互聯網、網銀等大面積普及,電信網絡詐騙案件來勢迅猛,詐騙分子犯罪手段更趨智能化,隱蔽性、迷惑性更強。時至今日,電信網絡詐騙已成為當前第一大犯罪類型,不少受害者幾乎在一夜之間錢財散盡。

電信網絡詐騙案件花樣多、欺騙性強,打擊破案和止損追贓難,在全部刑事案件中的佔比也越來越高。為從根本上遏制此類案件的高發態勢,這些年,湖州公安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防為主、防為上”理念,十年如一日,從每年將防范打擊電信網絡詐騙作為“惠民十大行動”的必選項目,到2015年10月聯合銀行、通信運營商等職能部門成立了全省首家反詐騙中心,在一個“防”字上,可謂是動足了腦筋、下足了功夫。2019年4月底,湖州公安更是推出了全國首條自帶保險的“防詐熱線”——2250000 。

“我們想通過‘防詐熱線’,讓群眾養成匯款轉賬前甄別是否可疑,並撥打熱線確認的習慣,最大限度減少群眾損失,減少電詐案件的發生。”湖州市防詐中心民警慎昌表示,“我們將‘防詐熱線’分為線上線下同步運行,全天24小時提供咨詢核查服務。線上,接線民警將通過專業研判給出權威答復﹔線下,派出所還會同步出警,確保呼入人員不被詐騙。”

2019年12月11日,湖州某公司財務人員王女士就在2250000的幫助下,防止了95萬元被騙。“那天,有人打我電話,說是有業務往來的公司,說有一筆款會打給我們,隨后還把我拉進一個QQ群,群裡有我公司的‘領導’,我知道領導在出差,隨后‘領導’用QQ說他已收到錢款,還有憑証,隨后又說合同有問題,讓我退錢,辛虧我多了心眼,及時打了2250000,民警告訴我這是詐騙,還專門派人來和我與公司老總核實,最終拆穿了騙局,真的嚇我一跳。”回憶起當時的情況,王女士至今還心有余悸。

“扭轉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高發態勢局面既要保持嚴打高壓的態勢,但根本出路還是在‘防’!過去,群眾往往等意識到被騙后才報警,公安機關再介入反詐調查,現在通過熱線,將防范關口前移,企業、群眾遇到任何疑似虛假信息和詐騙方面的問題,在日常生活中接到任何可疑電話、短信、網址、鏈接、二維碼等信息,均可撥打熱線進行咨詢和舉報。”湖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孫晟表示。

全域宣傳:要“靈”更要“熱”

“防詐熱線”能否取得實效,關鍵在於廣大群眾的知曉率和認可度。

為了吸引群眾撥打,熱線剛推出,湖州公安即與工商銀行、太平洋保險公司深度合作,在全國首推最高限額達2000萬元的防詐保險,凡因防詐熱線甄別后匯款造成直接損失的,每人每起案件最高賠償10萬元,喊響了“您匯款,我把關﹔您受騙,我賠償”的口號。

不光有高額的保險承諾,湖州公安在熱線宣傳上更是不遺余力,用上了“十八般武藝”。

“其實熱線剛推出時,我們發現群眾的知曉率並不高,電詐案件還是呈現高發態勢。同時,通過辦案民警倒查已發的案件,我們也發現了一個規律,凡是撥打過2250000的都沒有被騙,凡是被騙的都沒有撥打過2250000!”湖州市公安局公關辦主任傅強表示,“所以,讓更多的群眾了解2250000,相信2250000,撥打2250000,是我們的當務之急!”

陳威是長興縣公安局偵查打擊中心三大隊一中隊的中隊長,除了做好打擊主業,為了把電詐案件降下來,他和戰友們在防范宣傳上也很拼,隻要有人來報案,就會送上一份宣傳單,平日裡編發預警通報、開展上門培訓,忙得不亦樂乎。

“是不是還不夠吸引大家?”作為一名90后,他想到了自己喜歡看的動畫片《蠟筆小新》,便引用其中經典橋段,選了平時接處警和辦案中三種最常見的電詐手段,寫好台詞、配好音,“老板”和“小新”都由自己一個人來“扮”。“老板”用一口地道的長興本地方言提醒“小新”:網上辦信用卡是假的,公安局是不可能叫你匯錢的,淘寶刷單是騙人的… …“傳播很方便,效果也不錯,在本地朋友圈中的接受度蠻高的。”陳威對自己的“首秀”還是比較滿意的。

為了讓熱線真正“熱”起來,湖州公安民警們腦洞大開,開展了“鋪天蓋地”的宣傳活動,海報、燈光秀、無人機全域“轟炸”﹔微電影、短視頻、MV輪番演繹﹔“阿SIR說防”團、“超能防詐男神聯盟”、“女警反詐天團”悉數登場… …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波的宣傳高潮。

“都說現在騙子的騷擾電話多、煩人,我們2250000宣傳要做的就是要比騙子們更快一步,更加‘瘋狂’,搶在先、防在先,做到無孔不入、無時不在。”德清縣公安局公關辦副主任趙學良笑著說,“我們的宣傳一定要走在騙子的前面!”

作為局裡“阿SIR說防”團隊的負責人,趙學良和團隊成員一起自編自導自演2250000防詐小品、歌曲等節目,一年來已開展企業行、校園行、社區行系列宣傳活動40余場,面對面宣傳人數超過10000人次。

為了滿足日益增長的接聽需求,湖州公安還配強了專業力量,在全局范圍內精挑細選了8名偵辦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的骨干民警作為“防詐衛士”入駐市反詐中心,並整合大數據資源優勢,來不斷提升完善熱線的咨詢核查等服務功能。同時在各縣區均建立了“防詐熱線”分線,防詐體系建設日益健全完善。

隨著宣傳的不斷深入,防詐熱線2250000在湖州群眾中越來越“火熱”!據湖州市防詐熱線大數據顯示,自熱線開通以來,湖州市及各縣區分中心共接到各類咨詢電話1.78萬余個,平均每月環比上升25%以上,解決各類詐騙咨詢1.53萬余起,第一時間制止各類高危電信網絡詐騙案件3550余起,挽回群眾損失3880余萬元。群眾對熱線的知曉率更是高達90%以上。

特別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間,湖州公安依托“2250000防詐熱線”開展了涉疫詐騙專題宣傳,提升群眾防范意識,共接聽涉疫詐騙咨詢電話2600余個,直接挽回損失380萬余元,並破獲利用疫情詐騙企業案件30起,全市涉疫詐騙發案僅佔全省同類發案的1.75%。

全城代言:要“火”更要“廣”

“這是典型的‘殺豬盤’案件,具體有以下幾個特征… …”這是日前吳興區公安分局八裡店派出所的民警徐露正在所裡新建的防詐培訓館內,給鎮上剛加入2250000防詐聯盟的志願者上培訓課。據了解,像這樣的防詐培訓館,在當地各個派出所都有建設,而受訓人員來自轄區的鎮村干部、網格員和企業員工等。

在湖州,防范打擊電詐案件已經不僅僅是公安的職能,也納入了當地黨委政府平安建設的工作清單。今年以來,湖州在各鄉鎮、街道強勢開展了“無詐”創建和挂牌整治活動。

“我們現在推動黨委政府將防范打擊電詐案件納入平安考核中,每月對各鄉鎮、街道電詐案件的發案和群眾對2250000的知曉等情況進行檢查通報,對問題突出的予以黃牌警示、限時整改,直至挂牌整治!”湖州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徐偉明介紹,“同時,我們還借勢全面鋪開了‘無詐校園’‘無詐單位’等創建,進一步發揮市、縣區兩級聯席辦的作用,落實各級各部門的主體責任,完善防詐宣傳網格化體系,真正將2250000防詐工作提升為政府工程、系統工程。”

同時,湖州公安還積極推動銀行、通訊運營商、保險公司、企事業單位、學校、專業律師團隊等社會各界力量成立各種‘防詐聯盟’,通過聯盟大力推廣‘防詐熱線’,既讓群眾逐步養成轉賬匯款前撥打‘防詐熱線’的習慣,也讓更多的人成為‘防詐熱線’的代言人。

警營有衛士,民間有達人。

阿貴是名外賣騎手,去年他通過外賣平台接了一單,結果卻被騙了400元,無奈之下來到吳興區公安分局朝陽派出所報了案。

本以為一報案也就了之的阿貴,不久就等到了警方的好消息,不僅抓到人,帶破了100余起案件,還替他追回了被騙款。阿貴非常感激,自願加入了湖州公安平安志願者隊伍,還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同行騎手加入,以致有1000余名外賣騎手積極要求加入平安志願者行列,據此,湖州公安專門成立了一支“平安騎手”志願者隊伍,24小時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此基礎上,湖州公安與外賣公司合作,在每份外賣單上打上2250000提示標語。於是,這10000名“平安騎手”以月均15萬單宣傳著2250000熱線。

像“平安騎手”這樣的代言人在湖州還有很多,他們中不少人本身就是熱線的受益者。全市5000余名“快樂大姐”每天到金融網點ATM機開展駐點守護,宣傳防詐熱線為堵截電信詐騙發揮實效﹔湖州網紅燒餅盧記燒餅店,自願在包裝袋打上防詐熱線標語,用月均10萬件的溫暖的燒餅傳遞平安﹔樂一早餐杯上自願印上防詐熱線提示,用月均5萬件的早餐提醒著百姓不要上當受騙﹔湖州市區所有老娘舅餐廳的門店點菜窗口都打著2250000宣傳語提醒著月均2萬人流量的人群… …

“‘防詐熱線’的探索實踐,是對防詐反詐警務工作模式的一種變革。老百姓不求我們轟轟烈烈,但求保他們平平安安,‘少發案、少事故、少傷亡、少損失’是老百姓和我們的共同目標。因此構建現代警務模式,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應該從原來的事后處置向事前預防轉變,從各領域體現事前預防等各項機制建設,真正做到‘防為主、防為上’!”湖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長夏文星表示。(湖公宣)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