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主導,第三方機構運營,大受居民歡迎

一天一塊錢,杭州開出首家百姓健身房

李穎、王瓊

2020年05月14日08:39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一天一塊錢,杭州開出首家百姓健身房

杭州有家健身房,一天隻要一塊錢,不賣年卡,隻賣月卡,月卡也隻要30塊錢,每天還有各種免費團操課程可以體驗。

真有這麼好的事?近日,記者趕到了拱墅區祥符街道黨群服務中心三樓,找到了這家健身房。藍孔雀社區副書記高潔介紹說,這是杭州第一家百姓健身房,開業至今半年。

這麼平價的百姓健身房是浙江省政府2020年的民生實事,據悉,浙江將在今年11月底前建成1000個百姓健身房,12月底前向社會開放。

每天隻要一塊錢

商業健身房有的這裡都有了

這家健身房位於祥符街道黨群服務中心三樓,電梯一上到三樓,右手邊就是健身房。

走進健身房大門,右手邊是登記的服務台,左手邊是力量器械區,這裡有各種功能的力量器械16台。再往裡走,五台跑步機一字排開。跑步機正對著的是戶外陽光房,是居民休閑的區域,跑步機的后頭是團操操房和乒乓球桌。

“整個健身房一共350平方米,別看我們這地方不大,但五臟俱全,”高潔介紹說,“外頭健身房裡有的器械,我們這裡都有。每天下午團操的場地安排了各種微公益的團操課程,有燃脂、搏擊、瑜伽等,每天晚上的黃金時間六點到七點,是免費課程,我們把基礎性的課程拿出來給居民免費體驗。”

說起收費,簡直平價到驚人。

這個健身房沒有年卡,隻賣月卡,月卡隻要30塊錢一張,折算下來,真的是一天隻要一塊錢,下午的微公益團操課程也是超級平價,“我們的價格大概隻有市場價的1/3。”高潔說。

要說百姓健身房和商業健身房最大的區別,那就是——百姓健身房隻有更衣室,沒有淋浴設施,“我們服務的是周邊6個樓盤、一個單身公寓的6000戶居民,來這裡健身的人,本來就是周圍的居民,回家也很方便,所以沒有淋浴設施。”

健身房上線半年

有人一周五天去報到

從去年10月份開始正式投入使用,百姓健身房就成了祥符街道藍孔雀社區裡人氣最高的地方。到現在,已經有300人辦了卡,健身人次6000+。

“每天晚上7點以后,就是健身房裡人氣最旺的時候,差不多有六七十人,女生最喜歡團操課。”94年的駐場教練方意告訴記者,有幾個鐵粉每天都要來報到,“有時哪怕自己不練,也會習慣性來健身房轉轉,甚至是聊聊天。”

90后高巧玲也是教練說的鐵粉,一周五練。

“我從去年11月開始辦了月卡,就一直沒斷,每次去都會練上2個小時。器械區的器械名字我叫不全,但卻都會用了。”高巧玲告訴記者,“百姓健身房最吸引我的是價格親民,教練也會做免費專業指導,氛圍很輕鬆。據我所知,小區裡很多鄰居都買了月卡,成了健身族。”

作為杭州第一家開業的百姓健身房,不僅在社區裡火,健身房還火到了省外,“開業到現在幾乎每個月都有來參觀的,杭州市外、省外都有。”高潔說。

社區裡的百姓健身房

吸引90后教練駐場

一天一元錢的百姓健身房在拱墅區率先開出,讓不少人大呼羨慕。

教練方意早幾年就進入了健身圈,在全國健美比賽中拿過不少獎,在杭州和寧波的健身房都當過教練,現在他和另外兩名小伙伴一起是藍孔雀百姓健身房的駐場教練。

在這裡有干頭麼?

“之前身邊經常聽到有人說健身房貴,現在用一杯咖啡的錢就可以健身一個月,我覺得在這裡當教練很有意義,能幫助每個人都鍛煉起來。鍛煉的人多了,教練才有前途。”

從去年百姓健身房開業后,社區探索引入了第三方創想社會組織服務中心負責日常運維。

藍孔雀社區副書記高潔介紹說,“具體來說就是社區提供場地,負責裝修和水電,第三方運營機構負責教練和部分器械,雙方簽訂了合作協議。社區居民花30元買了月卡,可以使用健身房裡的所有器械,同時周一到周五晚上,能免費參加塑形、瑜伽、燃脂等公益團課,教練還需要對居民提供專業健身指導。與此同時,第三方運營機構可以開設微公益收費課程,但價格必須是市場價格的三分之一以下,比如現在開出的最貴的6人小班瑜伽課,10節課的價格為550元,依然是親民價。”

在教練方意看來,雖然百姓健身房收費非常便宜,“但對經營者來說壓力釋放了。經營一家健身房,最大的支出就是房租和水電,外面很多商業健身房開得熱鬧,但並不賺錢。現在這部分由社區承擔,我們隻需要做好自己的專業,服務好小區居民的健身需求,反而覺得比在外面干踏實。”

“百姓健身房滿足大家最基本的健身需求,當大家有更高、更專業、更個性化的健身需求時,依然會選擇去商業健身房。”高潔說,“健身的需求會不斷細分,家門口的百姓健身房可以培養最基礎的健身人群,促進全民健身。”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