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級!杭州食安治理“智慧”經驗領跑全省

朱晶晶

2020年05月14日08:43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A級!杭州食安治理“智慧”經驗領跑全省

近日,在浙江食品藥品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浙江省食藥安委通報了11個設區市政府和省級成員單位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的評議考核結果,杭州位列A級。

近年來,為護住“食”字路口安全,杭州對標打造“全國數字治理第一城”,積極探索食品安全現代化治理轉型之路,把數字經濟先發優勢持續轉化為數字治理領跑優勢——

在“陽光”餐飲領域,杭州將“食安慧眼”納入城市大腦應用場景。通過物聯網、AI視頻分析等技術,實現食材來源可追溯、從業人員底數清、倉儲條件可監測、操作環節全監督,后廚違規操作“可識別、可抓拍、可感測、可遠程、可示警”,讓“舌尖上的安全”多了“天眼保障”。

在生產、流通領域,則是上線運行了“食品安全監管雲平台”。數據統計,全市1795家食品生產企業和180家“名特優”小作坊均已“連雲入網”,全國食品小作坊監管現場會也選擇在杭召開,杭州治理經驗邁向全國﹔以智慧化農貿市場創建為抓手,以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規范化“五化”服務提升為契機,杭州還率先探索大型農批市場健康碼、聚合支付碼、區塊鏈安全溯源碼“三碼合一”,全力搭建“食用農產品批發市場數字化治理平台”,切實強化食用農產品輸入性安全問題管控。

下一步,杭州將在“數字賦能、智慧監管”領域繼續深耕發力,加快推進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現代化,建立健全從田頭到餐桌的全過程全鏈條監管體系,切實防范區域性、系統性重大食品安全問題,確保全市食品安全形勢繼續穩定向好,高水平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為全國食品安全治理現代化提供“杭州樣板”,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