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進口商品加把“保險鎖”

劉偉

2020年05月14日08:43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給進口商品加把“保險鎖”

“今后,消費者可通過平台一鍵驗証,實現進口商品的全鏈路溯源,同時,還能一鍵反饋享受快捷的售后服務。”昨日(5月13日),全國首個跨境進口商品質量安全公共服務平台在杭上線。

該平台由杭州綜試區、海關、市場監管局、中檢浙江、天貓國際、考拉海購、貝貝集團等共同參與建設,是杭州綜試區e攬全球(eBox)創新項目服務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將為消費者及跨境進口從業者提供跨境進口商品溯源查詢和反饋、跨境進口商品質量知識普及、跨境進口商品消費警示信息、杭州跨境貿易進出口數據公示、每月最優跨境進口商品推送等功能和服務。

“當前的溯源手段比較簡單,且數據極易在中間環節被篡改。比如,每一件進口商品都會有入區報關單號,但很難確認其報關單號的真實性。此外,消費者亦缺乏有效的投訴手段。”杭州綜試區特聘專家沈超介紹,消費者現在可以通過掃描商品上的溯源碼,查詢進口商品的運輸方式、進區海關、起運港等信息﹔還可在該平台上輸入報關單號,進行交叉驗証。“天貓國際的全鏈路溯源碼目前已累積覆蓋超6億件進口商品。”天貓國際副總經理王浩洋則表示,此次合作意味著在這些擁有“可查詢身份”的商品上再加一把品質保障的“保險鎖”,受杭州綜試區質量安全公共服務平台官方檢驗和監督。

隨著跨境零售進口政策趨於穩定,跨境電商行業已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政府和各大跨境進口平台需要通力合作,共創良好電商生態環境。為此,杭州綜試區已向跨境電子商務行業從業各方發起“推動跨境零售進口行業健康發展”的倡議﹔而作為質量安全公共服務平台的參與方和跨境進口平台代表,天貓國際在昨天的平台發布會上宣讀了倡議書,呼吁跨境電商行業從業各方堅持誠信經營、守護質量安全、保障消費者權益、加強品質溯源、助力優質優品、加強民生保供,推動跨境零售進口行業健康發展。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