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達人”納入“新零售人才”評定范疇

孫鑰

2020年05月14日08:48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直播達人”納入“新零售人才”評定范疇

昨晚(5月13日),記者從2020“星耀江干”新電商直播嘉年華活動現場獲悉,未來,杭州江干要花五年時間建設成為商務核心功能更加顯著、高端商務人才更加聚集、國際商務要素更加健全,全市領先、全省示范的商務人才發展高地。

一經認定並實際到崗的,給予錢江商務精英人才30萬元現金發展資助,給予錢江商務青年人才10萬元非現金發展資助。

這就是江干區委人才辦首次重磅發布的錢江商務人才政策。

其中,政策裡明確,要加快現代金融人才、商務服務人才、文化旅游人才、國際商務人才聚集,五年內引進培育國際高端商務人才30名,扶持培養優秀青年商務人才100名,重點產業領域人才國際化培訓達到5000人次,並在人才落戶、子女入學、住房保障、証照辦理、醫療保障、交通出行、金融服務等方面提供服務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直播達人”就被納入了“新零售人才”的評定范疇。近年來,“直播+電商”成為眾多行業爭相追逐的風口,日益成為消費經濟增長的新特征和驅動力。數據顯示,江干現有國家電子商務試點城市拓展區、浙江省電子商務重點園區東方電子商務園等直播電商園區基地6家,如涵、緹蘇等知名MCN機構14家,MCN機構簽約直播電商達人2500余名。據克勞銳指數研究院2019年的推算,江干區電商MCN機構佔比排名全國第一。2019年,江干實現網絡零售額1318億元,總額位居全省前三。上月底,中國直播電商聯盟落地江干,將有助於進一步壯大直播電商市場主體,打造直播電商產業集群。

作為“直播電商第一城”的錢塘智慧城匯集了數字時尚企業260余家,更是誕生了“中國紅人電商第一股”。不過,即便是鏡頭前無比光鮮的直播達人,也有難言的“苦衷”。在日前江干區組織召開的直播達人產業人才座談交流會上,東方電子商務園相關負責人便說道:“其實一提到直播達人,大家對這個群體始終還是不太認可,一線自帶流量、粉絲眾多的網紅,往往由於學歷等因素,被擋在人才認定的范圍之外,整個群體的歸屬感、社會認同感還不是很強。”

而此次發布的商務人才政策最大的特點就是以一種發展的眼光和“英雄不問出處”的魄力,不看學歷看實力,提升引才育才用才的包容度和開放性,構筑人才新高地。江干區委人才辦負責人表示,“作為直播經濟發展的策源地,江干區看到了直播達人的龐大隊伍規模及其新形勢下推動新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我們抓人才工作就是要順應經濟發展的趨勢,用更加親民的方式吸引更多直播達人來這裡創業。”

此外,在新電商直播嘉年華活動現場,也宣告為期3個月的直播達人大賽正式啟動,並揭牌江干區直播產品品控鑒定基地和直播達人孵化基地﹔舉行江干區人民政府、中國直播電商聯盟、MCN機構三方戰略協議簽約。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