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良渚:鄉村旅游“組團式”發力

費雲江、康齊

2020年05月14日08:50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余杭良渚

老黃牛呼著粗重的鼻息,擺動尾巴,帶起田間串串水珠,那邊插秧PK賽的哨聲吹響,選手們立馬埋頭彎腰,十幾秒內,秧苗便一字排開……日頭當空,不少游客沉浸在富有杭州良渚特色的農耕體驗之中。

5月13日,“書香良渚·田園牧歌”活動在杭州市余杭區良渚街道拉開帷幕,這是該活動連續舉辦的第三年,在過去的三年裡,鄉村旅游這個主題,在良渚被著重探討著。

如何能讓游客玩得好、留得住?良渚街道調研員萬濤認為,“組團式”發力是可行之路。所謂的“組團式”發力,就是根據良渚北片8個美麗鄉村各自的特色亮點,將其串珠成鏈,最終形成良渚鄉村游的金名片。

港南村地處“良渚遺址保護、農田保護、生態保護”的“三保”地段,原汁原味的田園風光和珍貴遺址,讓港南村有了許多先天優勢。於是,村民們在自家庭院精心栽種、養護各類苗木花卉,村裡的種糧大戶也整理出水稻田,策劃了以“農耕體驗”為特色的鄉村游。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港南村每天接待游客1000人左右,同比去年增長了一倍以上。“工作人員都是本村人,農家樂裡的服務員大姐,負責上菜、翻台,一天工作幾個小時,收入100多元﹔游船碼頭上的向導大伯,也能在農閑時收獲一筆額外收入。”村書記許洪興介紹。

“組團式”發力帶來的效應讓新港村和杜城村也嘗到甜頭。新港村的“採摘游”就很旺——芷蘭庄園裡70畝的櫻桃樹被摘禿了,收益比原本隻售賣櫻桃強多了﹔杜城村裡,攜老扶幼游覽安溪古鎮的人也很多,安溪古鎮上的甜酒釀鋪子,老板葛鵬飛一天能賣出300多份手工酒釀……

文化就是財富。為守護好良渚遺址,傳承好良渚文明,良渚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進一步整合鄉村旅游資源,對北片8個村庄進行空間統籌規劃,與良渚古城遺址公園緊密結合,力爭打造“農文旅”融合發展范本。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