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正流行來自歐洲的第二波疫情

陳超

2020年05月14日08:5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正流行來自歐洲的第二波疫情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近日宣布,通過追蹤新冠病毒基因組隨機發生的突變發現,日本成功地控制住了第一波疫情,但目前來自歐洲的第二波疫情正在日本蔓延。

在第一波疫情中,出現了大量區域性聚集性感染,日本通過確定高風險感染者,及時發現密切接觸者,成功控制住了疫情。

就在通過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控制聚集性感染,使疫情逐漸走向平息可控的時候,從3月中旬開始,日本全國各地同時出現多例“感染途徑不明”的孤發病例。據推測,這是因為在日本政府做出渡航禁制令的3月中旬之前,由海外的回國者(海外游客、海外日本人)輸入了“第二波”疫情,並在數周內迅速傳播到日本全國,導致“無出國史和感染途徑不明”的患者及無症狀感染者增加。從這些海外游客引起的同時多發病例和對3月中旬以后實施的行動限制不足的情況來看,可以認為感染源不明的新冠病毒已經入侵日本國內,造成了目前疫情擴散的狀況。(陳超)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