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次繪制疫苗接種“網絡輿論地圖”

張夢然

2020年05月14日09:1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美首次繪制疫苗接種“網絡輿論地圖”

英國《自然》雜志5月13日在線發表一項研究,美國科學家針對網絡社交媒體上對疫苗接種的支持、中立和反對觀點的交互,以及彼此之間的可能影響,首次繪制成一份輿論“地圖”。了解網絡動力學,有助於對疫苗接種和氣候變化等問題的相應措施進行清楚明晰的指導。

疫苗接種是能激起個體自然防御機制的醫療行為,可有效預防未來可能得的疾病。以麻疹為例,由於疫苗的普及,美國本土的麻疹病毒曾於2000年左右基本滅絕。但由於部分公眾抵制接種,近兩年美國的麻疹疫情有“卷土重來”之勢。

此次,喬治·華盛頓大學科學家尼爾·約翰遜及其同事,利用社交媒體“臉書”上的信息,繪制了近1億人的疫苗接種“網絡輿論地圖”。這些個體都與代表疫苗接種支持、中立、反對觀點的臉書專頁存在聯系,形成了不同國家和語言之間的群體互動。每個集群的規模則由社交媒體專頁上的關注人數決定。

研究團隊發現,雖然反對疫苗接種的觀點在數量上屬於少數,但卻處於整個“網絡地圖”的中心。此外,反對疫苗接種集群與中立集群(這些社交媒體頁面關注疫苗接種或相關話題,但不表達明確的支持或反對態度)的互動也非常密切。相比之下,支持疫苗接種的集群則處於“地圖”邊緣。基於此,研究人員認為反對疫苗接種的集群更容易接近中立集群,並可能拉攏到一些之前對疫苗接種持中立態度的人。

團隊在一個理論框架內,重現了2019年出現的反疫苗接種支持者增加的情況,並預測這種觀點會在10年內成為主流。

研究人員指出,該研究有助於了解在線社區對疫苗相關專業意見的不信任會如何發展,從更深遠的影響來看,了解網絡動力學則有助於指導相應措施,阻斷對疫苗接種和氣候變化等問題的否定態度進一步加劇。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