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助殘日浙江開展形式多樣活動——

線下送關懷 “雲”上助創業

沈吟

2020年05月18日08:1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線下送關懷 “雲”上助創業

5月17日是第30次全國助殘日,此次助殘日主題為“助殘脫貧 決勝小康”。連日來,浙江各地組織形式多樣的活動迎接助殘日的到來,以實際行動表達對殘疾人的關懷和幫助。

17日一早,長興縣雉城街道北門社區的肢體殘疾人周小平收到了縣殘聯送來的嶄新書籍。“太好了,我正好想買這套書,沒想到今天殘聯送上門了。”周小平說。為迎接全國助殘日的到來,長興縣殘聯採購1500多本、價值兩萬余元的書籍,陸續送往當地殘疾人服務機構和殘疾人家庭,用文化助殘的方式,豐富殘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助殘日來臨,浙江揚帆控股集團公司又一次向殘疾人捐贈了200把輪椅。1995年至今,該公司已連續26年開展輪椅捐贈活動,累計已達6200多把,總價值200多萬元,受惠殘疾人從縉雲縣擴展到麗水市。

受疫情影響,今年助殘日不少活動從線下搬到了線上。17日上午,“愛心1+1 合力助殘”浙江省助殘聯合行動在線上正式啟動。本次聯合行動由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聯合省慈善聯合總會等10家社會組織(單位)共同發起。這些機構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把殘疾人救助內容與本單位公益項目和業務服務內容做疊加,積極參與助殘公益,幫助殘疾人群體。岱山縣殘聯則開展線上扶殘助殘知識競賽,進一步加強惠殘政策宣傳,營造社會助殘惠殘的濃厚氛圍。

直播帶貨,助力殘疾人創業就業。16日晚,一場網絡直播助殘公益活動上線,網絡主播攜手殘疾人創業者,現場連線10多位殘疾人創業者。他們中,有自創“飛顏蜀”山貨品牌的腦癱患者侯菲菲,有在輪椅上創辦炒貨食品廠的許益琳……據不完全統計,直播當晚播放量超百萬,獲贊1萬多個。這場直播活動不僅幫助浙江殘疾人創業者帶貨,還攜手外省殘疾人共奔小康,來自浙江省東西部扶貧協作地區的四川省殘聯和吉林省殘聯也參與了活動。

在手機屏幕前進行自我介紹、展示才藝,尋找心儀的另一半——15日晚,全省殘疾人“雲相親”首場活動舉行,22位單身殘疾人相聚線上。他們中既有殘疾人運動員、演員,也有殘疾人教師、公務員等。當前殘疾人婚姻面臨不少困難,針對這一情況,省殘聯主動做起“紅娘”,牽紅線、搭鵲橋,為有需要的單身殘疾人朋友特別是殘疾青年搭建起交友、溝通平台。受疫情影響,原計劃線下舉行的相親活動搬到了線上。據了解,后續省殘聯還將繼續為有需要的殘疾朋友組織相親活動。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