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出新空間 換來好項目

金華婺城“四破攻堅”盤活3000畝低效閑置用地

2020年05月18日08:3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近日,在金華婺城新城區臨江工業區廣源路68號地塊,施工人員正緊鑼密鼓進行施工作業。原先寂靜無聲的閑置廠區,被來回穿梭的施工機械引擎聲取代。看著日漸長高的廠房,金華泓鑫紙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傅雲鳳喜上眉梢:“感謝政府部門的扶持,我們告別了‘蝸居’的日子,建起了自己的新廠房。”

據悉,此地塊是原振華新能源企業因經營不善導致破產后,土地一度閑置。而泓鑫紙業近年來不斷擴大產能,其現有的廠房已滿足不了其生產需求。在婺城區“四破攻堅”和精准的“家服務”下,經過對破產地塊的處置,泓鑫紙業獲得了43畝工業用地,破解了制約企業發展的最大瓶頸。

“新廠房預計9月份就可竣工。”投入巨資的傅雲鳳心中還有一個更宏大的產業發展藍圖:引入10家上下游產業鏈配套企業,打造以印刷包裝為特色的泓鑫科技園。目前,已有6家企業有意向入駐,致力強鏈補鏈、抱團發展,年產值有望達到2億元以上。

“通過‘四破攻堅’騰退‘低散亂’,清閑促產挖掘存量土地資源,為高質量發展拓展新空間。”婺城區“四破攻堅”指揮部副指揮長、區經濟商務局局長胡霞亮介紹,去年以來,婺城掀起轟轟烈烈的“四破攻堅”整治行動,重點圍繞實施“雙千”工程(拓展工業平台1000畝,項目落地1000畝)兩大目標,破除“僵尸企業”,共計盤活閑置低效用地1181.8畝,清出畝均稅收萬元以下低效企業81家,盤活用地2156.86畝,促進了一批優質項目落地投產,推動婺城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眼下,落戶婺城區的今飛邵家項目、萬裡揚汽車零部件、永強車輛和吉峰齒輪等“雙十大”百億項目,目前均已建成投產,成為新的工業經濟增長點。“我們將加大推進‘騰籠換鳥’力度,倒逼‘懶鳥’起飛或‘挪窩’。”婺城新城區管委會主任范鋒鑫說,一方面以轉讓、收回等方式盤活利用,另一方面借招商引資牽線搭橋,力促嫁接盤活,就地實現轉型,推動項目快落地、快建成。

截至目前,婺城今年已處置低效用地884.405畝。其中,備受關注的380余畝萊恩動力地塊由浙江星筑科技有限公司拍得,該公司將在該地塊投資10億元以上,分三期建設金華星筑產業園項目,項目建成投產后可實現年產值15億元以上。(孫武斌)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