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聯網思維拓寬政府服務路徑

浙江市縣長 直播帶貨忙

祝梅 孫良

2020年05月18日08:3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浙江市縣長 直播帶貨忙

“雖然我叫余丹,但希望整場直播不余一單。”近日,紹興嵊州市副市長余丹出現在浙視頻與中國電信浙江公司舉辦的“詩路越韻·品味嵊州”直播現場。在越劇小鎮,她一邊向觀眾介紹嵊州的人文歷史,一邊推介起嵊州小籠包、炒年糕等當地特色農副產品。近幾個月來,浙江各地的縣(市、區)長紛紛現身直播間。

湖州市南潯區副區長吳冠宇化身導游,帶觀眾們“雲”游南潯古鎮蝦客大會,短短一小時就收獲了40.8萬個贊﹔淳安縣副縣長余紅英通過淘寶直播介紹千島湖的巨網捕魚,將千島湖有機魚推薦給千家萬戶……

從為當地農副產品賺吆喝、謀銷路到推介文化旅游產品、“賣風景”,疫情之下,浙江各地黨員干部積極轉變思路、主動作為,以互聯網思維拓寬政府服務路徑。據不完全統計,近段時間,浙江各地已有30余位縣(市、區)長陸續為當地農產品、文旅產品帶貨。

“政府服務與直播新業態的碰撞,既是政企合作的全新探索,也是城市文化傳播的創新嘗試。”巨量引擎浙江分公司工作人員王雪芹表示,抖音直播正全力助力浙江文旅行業有序復蘇,未來還將深入溫州、紹興、金華等地的特色產業帶,通過直播推動各行各業“破圈”創新,創造經濟新增量。

全新嘗試背后,各地干部並沒有將思路局限在一時的“流量帶貨”上,而是通過對消費市場的直接感知,為當地產業轉型升級、群眾致富增收找尋內生動力,練好當地的產業“硬功夫”。

更多著眼於長遠發展的變化正在發生。衢州市柯城區還聯合省商務廳、阿裡巴巴集團打造全國首個村播學院,瞄准寶媽、返鄉創業青年、村兩委班子成員、農民和農業龍頭企業主等群體,以零門檻方式培育當地農民主播,為鄉村振興增添新動力。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