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把所有傷者救出,義烏消防員韓米豆才說出實情:

指導員,車裡的傷者是我岳父母

朱麗珍

2020年05月18日09:47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指導員,車裡的傷者是我岳父母

消防員趕到現場救援,發現傷者竟是岳父岳母。電視劇橋段在義烏上演。

5月14日,義烏市蘇溪鎮陽光大道和好派路交叉口處,一輛三輪摩托車與大貨車相撞,事故導致三輪摩托車上3名人員被困,情況危急。

消防員韓米豆來到現場后才發現,傷者中竟然有自己的岳父岳母,但他卻默默選擇堅持繼續救援,一直到最后才申請一起陪同去醫院。

三輪摩托出事故

三人受傷被困

當天上午8時50分左右,義烏市消防救援支隊119指揮中心接到群眾報警,立即調派蘇溪專職消防隊前往事故現場處置。

出事的是一輛三輪摩托,車頂蓋被掀變成“敞篷車”,整個車體變形嚴重,幾乎看不出原本的形狀。三輪摩托車男性駕駛員傷勢嚴重,頭部、胸部都在流血,右腳被卡住,歪頭倒在駕駛位上處於昏迷狀態。后座中年女乘客神情痛苦地捂著受傷的頭部,有氣無力地倚靠著扭曲變形的車門,滿臉是血。另一名老奶奶傷勢較輕,身體各部位有輕微挫傷出血,意識清醒。

了解情況后,現場指揮員迅速組織展開救援。首先讓三名隊員穩住三輪摩托車車身,避免車輛傾斜對傷者造成二次傷害。另一組隊員利用液壓鉗、撬棍等工具對車門進行破拆,依次從車上抱出三名被困人員,整個救援過程僅用時3分鐘。

救援結束他才說

傷者竟是岳父岳母

短短的3分鐘救援,對於專職消防員韓米豆來說,卻是異常煎熬。

他是緊隨頭車到場的二號消防車的戰斗員,當他如往常一樣,以最快速度奔向事故現場時,竟看到隊友抱出的受傷駕駛員是自己的岳父,瞬間腦子裡一片空白。

一邊是昏迷不醒的岳父,韓米豆很想陪在他身邊照顧,可現場還有兩名群眾被困,正等著救援。眼睜睜地看著岳父被抬上救護車,韓米豆毅然投入到了后續的搶險救援當中。

萬萬沒想到,受傷的兩名女乘客中,竟然還有岳母!臉上的斑斑血跡已迷糊了她的雙眼,完全沒認出來救自己的消防員中,還有自己的女婿。

韓米豆咬緊牙關,不發一言,協助隊友繼續破拆營救。直到把岳母與老奶奶都從車裡救出來,他才向帶隊指揮員吐露了實情:“指導員,她是我岳母,待會我能陪同上救護車一起去醫院嗎?”

話音剛落,現場瞬間一片安靜,大家都吃了一驚。

“米豆,好樣的,堅守到了最后,快去吧!”指導員拍拍他的肩膀感慨道。

“我們是后來打電話詢問他岳母情況的時候,才知道摩托車駕駛員是他岳父,聽說現在仍在病危中,他真不容易。”隊友何澤鈞說。

“我的職責是救人,而生命不分親疏。隻要在這個崗位上,就要履好職、盡好責。”韓米豆退伍后,就來到了蘇溪鎮專職消防隊,今年已是第五個年頭。在領導和隊友眼中,他一直以“高標准、嚴要求”規范自己的言行,刻苦訓練,是應急救援中的骨干力量。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