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溪》大型電視散文開機

金華婺城著力打造錢塘江詩路“明珠”

2020年05月20日17:0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一泓白沙溪水穿越千年,一脈白沙文化激蕩古今。5月20日,“《白沙溪》大型電視散文”在金華市婺城區白沙溪畔開機。

去年的5月20日,一曲《親愛的婺城,親愛的你》唱響於婺城大地,揚名於五湖四海。這首由婺城知名鄉賢、著名音樂人陳越先生創作的歌曲,成了天下婺城人的鄉愁記憶。今年的5月20日,由陳越執筆的《白沙溪》大型電視散文開機,屆時將向海內外觀眾展現白沙溪流域獨特的人文、民俗、景觀等內容,代表婺城鄉賢表達游子對故鄉深深的思念。

白沙溪是婺城的母親河,是一條承載理想與使命的自信之河、文化之河。據介紹,陳越創作的《白沙溪》散文中八個篇章,圍繞白沙溪的前世今生,勾勒了點染婺城壯美畫卷的龍橋映月、寶塔搖鈴、白沙古堰、琅琊峰回、鐵店遺韻、雙湖煙雨、烏雲橋渡、澗道雄關等“白沙八景”,將白沙溪山水文化、治水文化、婺窯文化、鄉賢文化緊緊融入其中,書寫了波瀾浩蕩的文化史,也展示了婺城人開拓進取、擔當敢為的時代精神,將為婺城新一輪發展積蓄磅薄的文化力量。

在共繪“雙城”美好藍圖、建設“人文婺城·幸福城”“婺城水·幸福城”的新征程上,白沙文化迎來了復興的契機。1月20日,白沙溪三十六堰入圍2020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候選申報名單。5月9日,婺城區召開了首屆“白沙文化研究”調研和座談會,邀請了40多位專家、學者實地調研“白沙八景”,一起為白沙文化的繁榮發展獻計獻策。

區委書記蔡艷表示,白沙文化是婺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錢塘江詩路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站在打造世界級“幸福河”新的歷史起點,希望通過這部片子的拍攝,進一步挖掘和弘揚白沙文化,讓白沙元素外化於形、內化於心,讓這顆蘊藏著婺州古老的文化明珠,深藏在深閨裡的美麗風景線得到復興﹔也希望通過這部片子的拍攝,以智慧、藝術、音樂和文化的力量,激發更多人熱愛祖國、熱愛家鄉之情,匯聚成婺城圖強奮進的磅礡之力。

儀式上,應邀參加開機儀式的著名影視演員、雙料影帝侯勇先生,婺城小學學生代表都深情朗誦了《白沙溪》散文部分片段,讓現場觀眾領略了淵淵白沙的獨特魅力,感受了婺城游子的拳拳家鄉情。(馬曉芬)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