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技術改造 引培高端項目

寧波鄞州加速打造數字化新引擎

尤暢、王凱藝

2020年05月20日08:1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鄞州加速打造數字化新引擎

“疫情讓更多智造企業堅定了智能化升級決心。”眼下,位於寧波市鄞州區的文谷科技有限公司每天都要收到數個新訂單。作為一家數字化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文谷科技通過與華為、科大訊飛合作,今年以來克服疫情影響,已累計與國內近百家企業達成了自動化改造、智能化診斷合作意向。總經理葉朝偉預計,公司今年的銷售額將同比提升30%。

近年來,鄞州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機遇,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新引擎、新動力。站在工業互聯網發展的風口,以文谷科技為代表的一批鄞州企業先行先試、危中尋機,搶灘新一輪產業變革制高點。截至目前,全區1101家規上企業已實現數字化技術改造全覆蓋。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數字化智能制造成為助力鄞州企業化坎坷為階梯的有效路徑。富邦電池、奧克斯、普銳明等企業相繼建成一個個“不知疲倦”的“黑燈工廠”,這種“非接觸式生產”方式成為這些企業打好穩產、高產守衛戰的利器。在富邦電池車間,記者看到,3條高度自動化流水線正馬力全開,每條生產線每分鐘產出400節電池。“截至8月底,我們企業的訂單已飽和。”富邦電池總經理周惜珍說。

引培高端優質項目,筑新巢引金鳳。當下,鄞州將軟件信息服務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中的先導產業進行重點培育,僅去年就引進新一代信息技術企業104家。“今年一季度,全區1600余家軟件及信息服務業企業業務收入達56.3億元,同比增長2.2%,雲科智造和國研軟件還入列今年全國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范項目。”鄞州區經信局數字產業科科長張曉波表示,今年3月至4月,該區已先后征集上馬“5G+工業互聯網”、鯤鵬計算和5G產業生態、5G應用試點等方案計劃。

與此同時,鄞州為加速聚力打造數字化新引擎,先后引進吳漢明院士領銜的中芯國際創新設計服務中心、北大微電子研究院寧波分院、百度智能消防物聯網、芯速聯光電科技、飛聯半導體等高新技術企業落戶,另有27個項目正抓緊落地。

鄞州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鄞州將錨定數字經濟新方向,搶佔行業變革重要先機,運用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催生、推動信息技術新業態快速發展。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