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打造全國國際貿易綜合改革先行區

金華金義新區獲批設立

蔣夢樺、徐賢飛、侯明明

2020年05月20日08:1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金華金義新區獲批設立

5月18日,浙江省政府批復同意設立金華金義新區。這是繼杭州錢塘新區、寧波前灣新區、紹興濱海新區、湖州南太湖新區后,省政府設立的第五個省級新區。

金華金義新區總面積661.8平方公裡,以金東區全域作為規劃建設范圍。以傅村鎮、孝順鎮、塘雅鎮、東孝街道、多湖街道的全部范圍,以及曹宅鎮、澧浦鎮、赤鬆鎮的部分范圍為核心區。依托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重點合作功能平台及兩側金華科創功能平台、滿塘湖城市功能平台謀劃啟動區。

設立金華金義新區是全面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全力落實省委、省政府“四大建設”決策部署,完善大灣區“一環一帶一通道”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金華金義新區將著力打造全國國際貿易綜合改革先行區、全省海陸開放大通道示范區、浙江中西部崛起引領區、金義都市區一體化發展新城區。

省政府批復文要求,金華金義新區要堅持體制機制創新,按照“一個平台、一個主體、一套班子、多塊牌子”的體制架構,保持現有金義綜合保稅區牌子不變,暫時保留金華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牌子,繼續發揮中國(義烏)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和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等作用,同時撤銷金華新興產業集聚區、金義都市新區等省級以下產業平台牌子。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