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博會上看浙江瓜菜消費新趨勢——

吃“瓜”群眾口福不淺

許雅文

2020年05月20日08:2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吃“瓜”群眾口福不淺

果肉細膩如冰激凌的甜瓜﹔狀如蝴蝶、手掌大小的觀賞南瓜﹔紅色、橘色、黃色、褐色,各色小番茄齊齊亮相……5月15日至22日,第12屆中國·浙江瓜菜種業博覽會在杭州舉行,240多家參展商帶來了2800多個試種新品種。

種博會是瓜菜消費市場的風向標。誰是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精品瓜菜?瓜菜消費新趨勢有哪些?浙產品種亮出哪些看家本領?記者帶你一起去看看。

風味足 找到兒時的味道

聽說有一種自帶天然味精的瓠瓜,記者去一探究竟。這種瓠瓜學名叫“浙蒲9號”,是省農科院蔬菜所所長李國景帶領團隊育成的新品種。

“浙蒲9號”有著長長的瓜形、翠綠的外表,和其他瓠瓜看上去並無不同。“這個瓜本身鮮味十足,炒菜時隻需放少許鹽,不用放味精也很鮮。”李國景說,“浙蒲9號”谷氨酸含量是市面上普通品種的1倍以上,而谷氨酸是一種天然的鮮味物質。

據了解,在本次種博會上,共展示了浙江瓜菜新品種選育成果77個,這些品種大多數以品質和口感取勝。“以前更關注產量、抗病性,現在更關注質優。”勿忘農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永平認為這是對當下消費趨勢的精准把握。他說,從全國來看,瓜菜總量供大於求,而浙江及其周邊地區生活水平比較高,對瓜菜的品質要求相應比較高,倒逼浙江品種對質優的追求。

浙江育成的很多新品種能讓人找到“兒時的味道”。在省種子管理總站站長施俊生看來,無論水果或蔬菜,都要有其本來的風味,才能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來,嘗嘗現在市面上評價很好的一款小番茄。”記者隨施俊生來到番茄大棚。“這是‘浙櫻粉1號’,由省農科院培育,在不久前舉行的2020浙江精品番茄評選中,這個品種讓6家農業主體拿到了金獎。”

經他這麼介紹,記者不禁好奇地摘下一個。手中的小番茄紅中透粉,圓圓滾滾。一口咬下去,汁水頓時充盈整個口腔,果香濃郁,口感軟糯,口味酸甜,炎炎夏日裡吃上幾個很解暑。

個頭小 迷你款廣受歡迎

跟著專家轉了幾個番茄展示大棚后,記者發現,紅色、黃色、橘色甚至褐色的小番茄應接不暇,而大番茄的蹤影卻相對難覓。

施俊生告訴記者,隨著當下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營養健康意識的增強,水果型番茄越來越受到青睞。

目前,浙江水果型番茄種植面積不大,但消費需求旺盛,市場發展潛力大,種植效益較高。在展會上,各式各樣的小番茄獲得許多育種專家、種植大戶代表青睞。

在新南瓜品種集中展示的栽培長廊下,各式各樣如拳頭大小的南瓜挂滿長廊。勿忘農集團富惠公司副總經理胡立軍介紹,這些都是觀賞南瓜,“比如這個名為‘小淘氣’的品種,別看它個頭小,可是價格一點不比傳統的大南瓜低,產地價一斤就能賣到兩三元。”能賣好價錢,一方面源於它特別粉糯的口感﹔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它個頭小,適合家庭消費。

地展區裡,還能看到迷你甜瓜、迷你冬瓜,如今個頭小的品種越來越受到市場青睞,不少種業機構也開始重點選育這一類更加適合家庭消費的品種。

技術新 農業生產更智慧

種博會上,展示的不僅是各地新品種,而且有新技術、新吃法。

在茄子大棚裡,記者見到了散發紫色、粉色光線的補光燈。據介紹,補光燈既能補光又能殺菌,可以在陰雨寡照的白天補光,也可以在正常天氣早晚各補光兩小時。

現場還展示了甜瓜嫁接換根、水肥一體化、蜜蜂授粉、病虫害綠色防控、全生物降解膜替代等技術。這些新技術為推動農業生產節本、增效、綠色發展,對現代農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這是西蘭花菜干,冷水泡半小時后再炒著吃,口感像嚼五花肉一樣。這是菜粉,可以泡茶、做饅頭、煮飯,有助於調理腸胃。”溫州肇豐種苗有限公司負責人干方義介紹,他們一直致力於研究西蘭花育種,疫情期間,為了解決一些地方出現的西蘭花滯銷難題,公司著手延長產業鏈,推出了深加工產品。

種博會不僅是“競技場”,更是交流大平台。受疫情影響,本屆種博會採取“雲展+地展”的方式,通過移動互聯網技術,採取網上展廳、全景展示、線上直播等方式,展現種博會品種展示、實用技術並發布推介品種等。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